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音乐学院:今年将为报考他校考生“送一程”

2016年02月1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林露)“中国音乐学院要有胸怀,今年学校不仅鼓励考生报考本校,也为当日去其他学校赶考的学生提供送考服务。”今天,中国音乐学院召开首次考生大会,院长王黎光携全体系主任,向考生表示了学校确保考试公平、维护考生权益的决心。据了解,学校专业考试将于19日启动,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进入琴房楼练习,还将在学生食堂设置考生家长休息室。

追忆当年,王黎光坦言自己也曾报考两所学校,给自己上了“双保险”。他认为,学校的送考举动将带给孩子们温暖,让成长中的孩子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对他们未来的艺术发展也将大有裨益。

艺考专业考试的主观性较强,因此考试公平公正也就成为了考生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我校决心要坚决破除‘门户制’陋习,不允许本校老师在考查学生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出现不公正的做法。即考生父母是本校教师的,考生报考前学艺的老师是本校教师的,必须事前告知学校;担任评委的本校老师,不允许因为流派不同有排斥的做法。”

在艺考专业考试中,有些学校采取拉帘测试的方式,避免本校老师“偏心”爱徒的不公正行为。对此,王黎光直言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事实上并不能达成老师认不出自己学生的预期效果。为此,中国音乐学院采取“回避制”,即学生老师如果在本校任教,须在考前自觉报送相关信息,老师将不能担任评委。如果瞒报后被举报查实,将取消考试成绩。

据王黎光介绍,今年起建立了本科生招生引进校外评委的机制,聘请中国音乐学院以外各大艺术院团副教授或二级演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评委库,在其中随机产生参加本次招生考试的校外评委,其所占比例原则上将不低于全体评委的四分之一。在考试中,待所有评委评分完成后,再随机抽取2/3比例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参与计分。考试期间,学校将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全天候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国音乐学院于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提议和关怀之下建立,是我国唯一以中国音乐的教育和研究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音乐学府。学校以“承国学 扬国韵 育国器 强国音”为办学理念,素有“民族音乐家的摇篮”、“民族音乐的殿堂”之美誉。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