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争取增加高考招生计划 保障陕籍考生权益

2016年02月15日09:14 | 来源:西部网
小字号

2016年是陕西允许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和非陕籍在陕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陕高考的第一年。针对不少考生家长关心的“异地高考”是否会影响陕西籍考生录取的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和省招办有关负责人今天(12月11日)公开回应,称陕西正积极向教育部申请增加陕西高考招生计划, 从总体上看,“异地高考”的实施不会对陕西籍考生的高考录取产生大的影响。

实施“异地高考”不会对陕西籍考生产生大的影响

据了解,国务院在全国范围推行“异地高考”政策,是适应人口省际流动的现实情况作出的。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既有外省籍的考生在陕西参加高考,也有陕西籍的考生到外省参加高考。

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对符合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条件的随迁子女净流入数量较大的省份,教育部、发展改革委采取适当增加高校招生计划等措施,保障当地高考录取比例不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而受到影响。”陕西将根据上述文件精神,积极向教育部申请增加陕西高考招生计划,同时积极争取更多优质资源高校在陕增加招生计划,保障我省考生的基本权益。

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上看,“异地高考”的实施不会对陕西籍考生的高考录取产生大的影响。

全国30省份实施“异地高考” 5省和陕西相同要求

针对考生家长提出的我省“异地高考”政策准入门槛是否太低的问题, 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等四部委文件要求,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本省“异地高考”的相关政策。

从全国范围看,在实施时间上,截至目前已出台实施“异地高考”的30个省份中,从2013年、2014年开始实施的省份有29个,我省从2016年开始实施。

在“准入门槛”上,30个省份中比陕西要求随迁子女父母居住、社保等条件更高的省份有7个;与陕西同样要求随迁子女父母居住、社保均满3年条件的省份有5个;比陕西设置的报考门槛更低的省份有17个,其中既有如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也有如江苏这样的高教强省。(记者 彭芬)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