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聚焦热议“双一流”: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的冲锋号

2016年02月13日10:1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近日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专家认为,启动实施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战略,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 

2015年底,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自2016年起针对大学以及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并分三个阶段制定了时间表,其中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节点定于本世纪中叶。这预示着,未来三十余年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由此有了新的蓝图。吉林大学副校长韩晓峰表示,“双一流”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也已经吹响,我们会牢记国家使命,凝聚学校各方面力量,以一种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来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

《方案》提出,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总体规划,分级支持,每五年一个周期。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指出,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和一流学科的建设,首先要体现的是中国特色,这是根本的方向和立足点。一定要推动世界一流大学更好地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做出实质性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研究室主任马陆亭表示,要实现“双一流”目标,不是仅靠几所重点大学集中突破,而是每所高校都应从自身实际出发,激发创新活力。学校增强活力,还要给它自主权,就是法律规定的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政府在这个体系里,去发现各种类型的学校都有各自的特点,都有它的好。政府去支持它的好。不是支持某一类学校了,而是不同的好我都要抓。(王楷) 

(责编:魏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