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城爷孙俩春运“逆迁徙”

孙海华 通讯员 于海 李银昌
2016年02月07日0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城爷孙俩春运“逆迁徙”

  马上就是除夕了,11岁的黄珊珊“领”着65岁的爷爷黄先超,从西安铁路局宣汉火车站出发,开启了人生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之旅”。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地处川陕交界、秦巴山区腹地,总人口130多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出务工成为宣汉百姓致富、谋生的出路。

  黄先超家住宣汉火车站附近的胡家镇,大儿子黄家军到广州务工已有19年。如今,黄家10人,有8人都在广州、福建务工。

  随着铁路发展、襄渝二线扩建,如今,襄渝线的客车对数较20年前翻了10多倍,坐火车直达广州仅需25个小时。针对当地村民长期、有规律的外出务工实际,自1999年起,宣汉火车站已连续17年在春节后开行务工人员专列400余趟,累计发送超百万人。

  “孙女出生前,两兄弟就在广东打工。后来,老伴儿、儿媳、孙子都到沿海打工去了……”黄先超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家里已有8人去了沿海,连小儿子的“龙凤胎”也被接到广州上学。

  “到了春节,有时老大回家,有时老二回来,很难凑个团圆。”说到团聚,黄先超很挂念。11岁的黄姗姗也有些郁闷,“从小到大,只有8岁的生日是爸爸妈妈陪我过的”。

  在广州十几年,大儿子黄家军已有好几年没陪家人过个团圆年了。今年,黄家军上网给家人买了票,决定接老人和孩子过来,一大家子在广州过个团圆年,“现在过年,城里比农村热闹,孩子也能出来见见世面,再说工作也走不开”。

  随着时间推移,务工人员逐渐在外扎根成家,过春节的理念也悄然发生变化,不少务工家庭的春节首选地开始向城市转移。“我们不强求儿女一定要回家过年,只要他们工作稳定,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节。”谈到春节在哪里过,黄先超的思想并没有那么传统。

  第一次去大城市过春节,黄姗姗显得很兴奋。在给父母准备新年礼物时,她把一年来的奖状、试卷,还有寒假作业本都放进了背包。

  “阿姨,教我怎么取票好吗?”火车站里,黄姗姗向自动售取票机的志愿者求助。候车室里赴广州的旅客不少,其中老人和小孩居多。“这几年,节前返乡务工人员在减少,外出过节的人增多。每到寒假,老人领着孙子、孙女到大城市与在外的亲人团聚,成为一个新现象。”宣汉车站客运主任袁波说,春节的反向探亲客流正逐年上升,今年宣汉有上万务工者选择在外过节。

  为方便这些在“春潮”中逆迁徙的老人和孩子出行,宣汉火车站开展的“暖冬行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每位老人和“小候鸟”佩戴爱心标识,并在候车过程中陪“小候鸟”一起看漫画、玩“亲子游戏”,为老人提供全程重点帮扶,让他们快乐地踏上团圆旅程。

  车轮缓缓启动,黄先超爷孙开始了他们的逆迁徙之旅。宣汉火车站的“暖冬大使”也仍将坚守岗位,送走上万名像黄先超和黄姗姗这样逆“春潮”出行的人。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