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体系

教育部出台办好开放大学意见

2016年02月06日08:1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体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切实办好开放大学,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部近日印发《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成果,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开放大学办学模式。到2020年,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体系初步建成,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加成熟,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条件更加先进,学习制度更加灵活,办学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学习型社会提供重要支撑,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重要保障。

《意见》聚焦12项重点任务:一是明确功能定位,开放大学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努力办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二是完善办学基础设施,重点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数字化学习环境。三是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实现教学、管理、服务一体化,提高在线教育水平。四是完善办学系统,加强学习中心建设,提升线下支持能力。五是多种途径建设优质课程,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六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完善专业建设制度,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七是创新学习组织模式,完善注册学习制度、自主选课制度,转变教师角色,加强学习支持与服务,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八是加强对教学全过程和学生学习效果的监测与评价,强化质量保障,确保“宽进严出”。九是建设“学分银行”,实现学习成果积累和转换。十是适应教学变革需要,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建成一支适应开放教育特点、擅长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专兼职结合教师队伍。十一是鼓励开放大学通过联盟、共建等形式,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办学,形成社会广泛参与、资源共建共享、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的办学模式,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十二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

《意见》要求有关地方将开放大学纳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开放大学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同时对开放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在线教育工作、“学分银行”建设、注册入学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2012年以来,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云南开放大学相继成立,积极开展“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试点。截至目前,6所开放大学共设置专业210个,其中本科专业49个、专科专业161个;共累计招生392万人,其中本科117万人、专科275万人,目前注册在学人数369万人;开展非学历培训项目56个,开发非学历教育资源240余万学时,开展线下培训38万多人次。(记者 焦新)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