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上海约18万新生将上小学 信息确认时间前移

2016年02月05日08:3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全市约有18万新生上小学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根据生源数据排摸,今年本市适龄入学儿童人数约18万左右。其中,本市户籍生源比例预计高于非本市户籍生源。

根据往年情况,这一预测人数与最终报名入学人数并非完全一致。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解释,在入学信息登记、正式报名验证等环节,可能会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情况发生。例如,2015年预估报名人数20万人,实际入学人数15.9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本市在一段时间内,小学新生中沪籍人口比例低于非沪籍人口。2015年起,这一“倒挂”现象得到扭转,当年入学新生中,沪籍人口占53%。今年这一趋势预计将得到延续。

市教委昨天公布《2016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www.shrxbm.cn)将于4月5日向社会开放。有关负责人提醒,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入学报名工作中的公平高效,报名入学流程有多处微调。

  关键信息确认比对时间前移

2016年,本市继续实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信息登记办法。年满6周岁(2009年9月1日-2010年8月31日出生)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均须先进行入学信息登记。

去年,由于信息比对、修改较为集中,部分地区出现“排队”情况。今年,入学关键信息确认比对时间前移,2月25日前,家长可对幼儿在读幼儿园提供的相关人口信息、灵活就业信息进行比对确认;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所持的《上海市临时居住证》上的居住地址,应与父母所持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上的居住地址相一致。4月9日-4月23日,在园适龄儿童家长在幼儿园登记孩子入学信息,获取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未入园适龄儿童家长在各区县指定地点登记孩子入学信息,获取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5月21日-5月22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报名验证日,各区县指定的报名验证点对已填写入学信息登记的适龄儿童以及家长的证件进行现场核对。

  3月31日前公布实施细则时间

3月31日前,各区县将公布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实施细则,若确有困难不能在户籍地入学的,凭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出具的《本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申请回执》(截止日4月23日),申请居住地登记入学。市教委重申,区县教育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

  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日期有变

2016年,本市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适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其中日期计算较上一年有变:适龄儿童须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父母一方须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或者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满3年(从首次发证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且连续3年(从首次登记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2016年,区县教育局受理随迁子女办理入学手续截止日为6月30日。

  民办学校提前告知面谈入选条件

今年,市教委进一步强调,明确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三个承诺”,即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家长可登录“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www.shrxbm.cn)网上报名,4月24日—27日接受民办小学网上报名,4月28日—30日接受民办初中报名。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可填报2所民办小学或者3所民办初中。今年民办学校将提前告知面谈入选范围。民办小学面谈时间为2016年5月7日,民办初中面谈时间为2016年5月7日—5月8日。

  民办学校首次按志愿批次录取

今年民办学校招生首次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9日-5月10日进行第一志愿录取,5月12日-5月13日进行第二志愿录取,5月15日-5月16日进行第三志愿录取(限民办初中)。

家长可凭孩子的身份证件号码和密码,登录“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查询民办学校录取通知。(记者 彭德倩 通讯员 焦苇)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