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广州市人大代表:尽快出台学生托管管理办法

2016年02月05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学生托管管理办法

托管机构无证经营收费混乱

在本次广州“两会”上,学生托管机构的规范问题成为不少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广州市人大代表江秋华等就提交建议,希望尽快出台《广州市学生托管管理办法》,加强学生托管行业监管。

托管机构无证经营无序发展

江秋华认为,学生托管机构的出现,客观上解决了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实际困难,但是由于法律缺位和监管缺失,学生托管机构不规范经营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例如,目前广州市尚未对学生托管机构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在托管机构的主管部门及具体的行业准入标准方面仍然一片空白,导致学生托管机构虽然涉及的监管部门众多,却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大量托管机构无证经营,收费混乱,无序发展。

江秋华等在建议中也提到,目前广州的学生托管机构很多都是租用民房,场地面积小,设施不完善,大多数没有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也未配备专业的保安人员,一旦发生火灾,学生将很难疏散逃生。另外,大部分托管机构都没有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有任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也没有受过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餐具消毒不到位,食品原材料质量难以保证。

观点一:利用现有校内资源

“在课后,学校的教室、食堂等设施都可以利用起来。”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奖勤建议,教育部门应该重视当前存在的学生校外托管缺乏监管的问题,通过利用现有教育设施资源,同时拨出专项资金聘请专业的托管人员,在校内为市民提供学生托管服务,提高托管的安全性。

江秋华表示,去年广州市教育局已经起草了《广州市学生托管管理办法》,却因项目主管部门难以明确,监管对象不明确,没有列入广州市2015年的立法计划。建议参照惠州市的做法,将教育部门定为学生托管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同时明确民政、食药监、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职责;将从事学生校外托管服务以及相关活动的单位作为监管对象;对提供学生托管服务的机构设置准入门槛,对托管机构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进行规范管理,并尽快出台《广州市学生托管管理办法》,将管理办法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

观点二:政府购买托管服务

而据广州市人大代表马茵调研,由于广州的政策目前不强制学校开办午休服务,部分小学因此干脆取消了此前都存在的午休服务。另一方面,也有学校因为扩招取消了高年级午休。越秀区一所省一级小学校长就向其表示,学校原本有专门的午休室,随着近两年地段生爆满,学校场地有限,午休室扩充成教室,午休的学生只能在教室的课桌上休息。虽然部分学校管理层尝试其他方式提供午休服务,但是教师普遍不愿意值午休,导致午休管理人员缺乏。有的学校尝试“家长志愿者轮值制”。

马茵等提出建议,小学生午休及课后管理可交由社区教育承担,学校可根据自身能力自愿提供托管服务,由政府向非营利组织购买公益性社区的教育托管服务。如果学校环境因为场地或其他原因不适合提供托管服务,可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免除托管服务。(记者赖伟行、卢文洁、杨洋、曾卫康、方晴、周浩杰、廖靖文)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