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教师“转型”做教授不是损失

杨三喜
2016年02月04日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教师“转型”做教授不是损失

  当下师范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理念与实践的脱节。那些给未来的中小学生老师们上课的教授们,从大学本科读到硕士、博士,大部分时间都在跟书本、理论打交道,却并没有太多中小学课堂的经历。

  从下学期开始,有着32年从教经验的小学教师王崧舟将登上大学讲台,成为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名教授。聘任王崧舟的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表示,“未来最好的小学教师就需要现在最好的小学教师做领路人”。除了看中王崧舟专业学识方面的特长,更看重的是他从教几十年来积攒下来的师德口碑。(新华社2月2日)

  王崧舟能够转型成功,源于杭州师范大学于2015年启动的“卓越人才”计划。王崧舟并不是一般的小学教师,他在1998年就被评为全国特级教师,其所倡导的“诗意语文”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界颇有影响力。2001年后,王崧舟开始担任杭州拱宸桥小学校长,他提出的“教育要引导和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才能的最近发展区和个性的最佳发展区”成为其核心教育理念。

  正因为此,在这个质疑成风的时代,一个小学教师“转型”为大学教授才显得如此名正言顺,没有人来质疑王崧舟的任职资格。大家关注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名师离职究竟是小学教育的损失还是好事?

  对于杭州拱宸桥小学的学生来说,不能直接接受王崧舟的教育,当然是损失。但是,如王崧舟本人所言,他虽然离开了小学教师队伍,但是没有离开小学教育战线。成为大学教授之后,他将专心于年轻教师的培养,可以把自己32年从教生涯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未来的老师。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不仅是王崧舟个人价值的实现,同时也是小学教师队伍培养的利好,当然是好事。

  就算王崧舟离开了小学教师队伍,对他所担任校长的学校来说,也不一定是损失。王崧舟在该校已经担任校长15年,他个人的教育理念想必早已与学校的教育理念融为一体了。王崧舟校长的继任者完全可以在他的基础上继承发扬,让好的教育理念更好地落地。

  当下师范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理念与实践的脱节。那些给未来的中小学老师们上课的大学教师们,从本科读到硕士、博士,大部分时间都在跟书本、理论打交道,却并没有太多中小学课堂的经历。小学老师们缺的也不是什么先进的教学理念,大学课堂上,从杜威到陶行知,他们掌握的教育学理论并不比谁少。他们缺的是把这些理念运用到课堂上的能力。所以,王崧舟这样有着丰富小学教育经验的教师,成为大学教授,必然有助于解决小学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问题。

  我更期待杭州师范大学的做法能够为更多师范类高校所借鉴,更多像王崧舟这样的特级教师能够在中小学教师的培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们担心王崧舟的“转型”会带来什么损失,其实是在担心王崧舟离开小学教坛之后,有没有怀抱类似理念并能在教学中贯彻的人替补。如果王崧舟成为大学教师之后,能够培养出更多他这样的小学教师,那么这种担忧也就不复存在了。

  所以,与其争议王崧舟的离开是不是损失,倒不如更多地关注,聘请王崧舟的杭州师范大学能够为王崧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教学环境,给他多大的空间来施展才华,让他按照自己的理念培养未来的小学教师,而他又能够在大学课堂上有多大的作为。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