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摘下看待职业教育的有色眼镜

丁雅诵
2016年02月0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摘下看待职业教育的有色眼镜(行与思)

近日,浙江省海盐县行知中学德育处的一条短信引起了社会关注。短信提醒家长让自己的孩子“不要与社会不良青少年或职高学生混在一起,以防上当受骗或被欺负”。此言一出,便引起了广大职业院校学生的不满,也引发了我们对职业教育的反思。

在普遍印象中,职业教育往往被视为低分教育,只有成绩不好考不上高中、考不上大学的孩子才会去上。与普通高中、本科教育相比,接受职业教育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现实中,有的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校风学风不尽如人意,更是让人们戴上了有色眼镜,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然而应当看到,职业技能人才正成为社会的“急需品”。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道路上,技术型人才将是核心力量。当企业频出高薪却找不到一个技术过硬的工人时,我们才意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德国,职业教育是大多数青年学生的首选,而在中国,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人数1∶1的目标还未实现。

改变职业教育现状,首先要改变的是观念。这个时代,既需要文学家、科学家,也需要技术工人。当我们开着汽车时,不妨多想想是谁在生产与维修;当我们坐着飞机时,不妨多体谅一下空乘人员的辛苦与付出……何时我们不再把职校学生当做差生、不再视技术工人为简单体力劳动者的时候,职业教育才能真正赢得尊重与发展。

在舆论压力下,行知中学在其官方微博上道了歉,坦言措辞不当,伤害了职高学生的感情和职业学校的声誉,并表示要引以为戒。但事情到这里还不应该结束,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消除成见、尊重劳动,摘下有色眼镜,还职业教育一个公正的对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4日 18 版)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