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校应该外迁吗

2016年02月03日07: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应该外迁吗

  日前,一则关于北京多所高校将迁往河北的消息“引爆”网络,但该消息随即被各相关高校接连否认,引起网友热议。

  消息是真是假

  据记者检索,该消息来自1月24日的河北日报官方微博,称“北影、北邮等多所高校将迁往河北北戴河”。其消息所配图表显示,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6校涉及其中。

  1月25日16点29分,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官方】北京市教委通报:我市从未研究过北邮、科大、中医药、化大、协和迁至河北,特此澄清。”

  17点33分,北京科技大学官方微博转发@北京邮电大学的这条微博。

  18点20分,北京化工大学官方微博转发@北京邮电大学的这条微博。

  同日,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一篇题为《请注意!北京高校疏解河北无具体名单》的文章。文中指出,“经本报官微今日与有关部门核实,北京高校疏解河北无具体名单,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况不实。特作更正。”

  记者注意到,北邮的这条澄清微博,并未提到北京电影学院。但在26日22点39分,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辟谣|北京市教委未研究北邮、科大、中医药、化大、协和迁至河北;北京电影学院是市属院校,不存在外迁非北京区域。】”

  与此同时,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未曾出现关于高校外迁的通报。“北京市教委官方回应”这一说辞,皆转自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博。另据新华社消息,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三校的相关负责人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未听说学校要搬迁至河北”。

  部分高校已向首都郊区疏解

  就目前多方表态的情况看,相关高校外迁确不属实。但北京市教委曾表示,为缓解首都压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同时有序疏解部分教育功能,2015年,北京已推动部分高校向首都郊区疏解,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就率先向郊区疏解了6000多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多所高校都在远郊区县建起了“分校”。比如,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卫星城东,占地面积3000余亩,在校生达3万多人。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也均在良乡大学城建立了新校区。

  当然,作为最早建立分校的大学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在1985年就新辟了昌平校区,此后又将办学主体及工作重点从海淀区学院路转移到昌平。此外,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都在昌平建有分校。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透露,海淀区高校集中,在确保完成首都疏解任务之外,高校疏解工作的前提是要保持海淀区的科技创新生态。目前来看,可能会对一些北京市属院校和中央高校的本科学生做调配。做好北京城市学院等市属高校有序疏解,同时支持驻区高校将本科教育有序疏解至周边地区。

  迁校一定要慎之又慎

  无论是猜测还是定局,去或留都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

  “高校迁出城区,伦敦的高校有,纽约的高校也有,但成功的少,失败的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由于地处曼哈顿,早就想迁往新泽西,但一直未能成功,学校则不得不靠购置学校附近的天价街区来满足规模的扩大。北京高校迁往河北,对于河北和迁出高校而言,可能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说。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稳定是高校的第一要务”,文化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的基础,而校园则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一旦校园迁移,那些曾经潜移默化数代学子的文化记忆和精神内核也将不复存在。“所以,迁校一定要慎之又慎。”

  但洪成文认为,“全部迁出或者一点不迁,都不现实,关键是疏解北京高校最容易疏解的那部分。一般而言,共同建设高校中的中外合作办学部分,将北京高校的增量放到河北,是比较可行的选择。同时,也要摸清来自河北的需求及其清单,根据需求让部分高校迁往河北。”洪成文指出,应动员少数大学将自己可以剥离的部分学院(系)迁往河北。当然,北京高校迁往郊区也是一个方向,毕竟北京远郊区还有接纳高校的需求和土地。

  “尽管我认为北京高校迁往河北具有可行性,但是高校的迁出和迁入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有顶层设计和操作性很强的流程设计。”洪成文强调。(本报记者 晋浩天)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