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穷孩子的100个心愿

2016年02月03日07: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穷孩子的100个心愿

  没有哪个孩子比8岁的杨家浩更不喜欢过年了。那个本应在此时团聚的家,只剩他一个人。

  一年前,病魔相继把他的父母从这个世界上带走,这个原本就不爱说话的小男孩,变得更加沉默。

  天津市少工委的红领巾送温暖行动,在城市一隅一片破旧的临建棚里找到了这个孩子。“你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刘亚男在慰问时蹲下身,微笑地看着他。小家浩始终没有抬头,许久,缓缓吐出一句话,“我就想让我的爸爸妈妈回来。”在场的人,眼圈都红了。

  这个永远也无法完成的心愿,也深深印在刘亚男心里。

  去年12月,天津市少工委启动了“津彩阳光”红领巾关爱行动,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不曾被关注的“小家浩们”找了出来:有的父母重病或残疾,有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有的成了孤儿……

  在这个年均GDP增速达12.4%的超大城市里,小小的他们,像小草一样努力地生活着。

  “津彩阳光,就是要把关爱精准地送到这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身边。”刘亚男说,从帮他们完成一个可以实现的心愿开始,让他们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与此同时,他们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阳光少年,“这是树立一种信念:只要努力,生活就会更好!”

  100个心愿是100颗闪亮的心

  10岁男孩高佳航的心愿是,想要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和一个台灯。6年前,他的妈妈患上白血病,随后爷爷奶奶也因为癌症相继去世。为了治病,家里欠下几十万元外债,父亲不得不起早贪黑打工挣钱。小佳航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守在妈妈床边,洗衣、做饭,连熬药、擦身他也会,还经常讲故事逗妈妈开心。然而最终,无情的白血病还是把妈妈从小佳航身边带走了。

  他说,有了词典和台灯,就能更好地学习了。因为他的心中藏着更大的梦想,“长大想成为科学家,发明一种可以治白血病的药,不让其他孩子再失去妈妈”。

  “我想要一套关于中国历史知识的书。”红桥小学五年级的刘莹说。她已经11岁了,身高却只有1米,患有先天侏儒症,脑后还有一颗无法摘除的瘤,需终身服药。3岁时,她体弱多病的父亲去世了,只剩母亲卖早点维持生计,并支付刘莹昂贵的医药费。

  很多人不理解,日子这么难,刘莹却这么爱笑。从小,她就知道心疼妈妈,尽自己所能帮妈妈做家务,早点摊上总能看见她乐呵呵地帮忙。她是学校里的“明星”,不仅学习刻苦,还常拉着同学们去社区孤老户家帮忙。去年“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她主动为死难者捐了100元。

  很多孩子的心愿,都饱含着爱和感恩。

  “我想送给妈妈一个生日蛋糕。”在西青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宋柳青的记忆里,妈妈从不过生日。幼年丧父的她,从小就和妈妈借住在旧房里,靠母亲在工地捡砖和看厂房维持两人生计。小柳青学习特别刻苦,在学校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书法也屡屡获奖。

  12岁的韩佳君,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都70岁了,还在给人家打扫卫生。”她心疼地说,自己的心愿是给爷爷奶奶买一身过年的新衣服。

  “每个孩子的小心愿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团天津市委少年部副部长周立群说,有个母亲打来电话恳求说,孩子的心愿是给妈妈买一身新衣服,“能不能把衣服换成给孩子的书桌?”在收集这些小心愿的过程中,很多人一次次被感动。

  全城爱心接力为孩子圆梦

  这个冬天,小家浩和姑姑住的那个四壁斑驳的小屋,热闹了起来。学校、区里的少先队辅导员常来看他,老师和同学也送来过年的礼物,还有的好心人来塞给姑姑几百元钱扭头就走。

  几天前,他还作为“阳光少年”被邀请参加了“阳光冬令营”,领到1000元阳光基金,还有一大堆礼物。最让他高兴的是,生平第一次到“特别豪华”的儿童乐园里玩了一天。

  “这么多叔叔阿姨来关心我,我可得好好学习。”从儿童乐园回家那天,他兴奋地给姑姑讲他最喜欢的海盗船,随后自己跑到墙边,在一块用木板搭成的桌子上写作业。

  这一次,他的心愿是想要一台复读机,“我要好好学英语了”。

  “不是作秀,也不止于一次活动,要做到直抵人心。”让“津彩阳光”送给孩子的关爱,再精准一些,这是刘亚男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份1000元阳光基金、一个装满文具和书本的新书包、一整年的生活服务,加上一个小心愿,这就是“津彩阳光”推出的 “3+1”精准关爱项目。周立群介绍说,为了摸清这些孩子最需要哪些帮助,少先队辅导员提前深入孩子们家中了解情况。除了送钱和学习必需品,还特别加上了免费的房屋维修、配眼镜等,关心孩子生活中的具体需求,“在我们看来的一些小事,对他们来说,就是难以解决的大困难。”

  这一切,更是让这些孩子明白,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很多人愿意向他伸出援手。

  谁也没想到,消息一发布立刻引来了来自四面八方如潮水般的爱心。不少爱心企业主动找上门,有的3万元、有的5万元,很快就把每人1000元的爱心基金和大礼包全部募集完毕。而那100个小心愿,发出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全部被认领完毕。

  天津市公安局青年志愿者团队想了个有趣的办法,把微公益和青年联谊结合起来。他们把孩子们的心愿,带到青年公安联谊现场,“年轻人坐在一起,商量怎么帮孩子实现心愿,自然而然也聊到一块去了!”天津市公安局团委书记孙政说,他们先在公安志愿者群里发布了孩子的心愿,很快就认领了将近七成。短短两个小时,剩下的梦想几乎也被认领一空。

  随后加入的爱恒通志愿者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负责具体操作,如实物的采买、配送,心愿的对接以及最终的确认。团队负责人赵磊说,要把好事做实,“孩子的事绝不能对付”。

  有个蓟县的孩子,心愿是想当运动员。赵磊和同事们就想办法联系到了奥运冠军佟文,“目前佟文已经答应让孩子去看她训练,给孩子讲讲怎么当一名运动员,孩子知道后特别激动”。

  还有一个红桥区孩子的心愿是当一名志愿者,她希望能把大家送给她的礼物,转送给新疆等偏远地区更需要帮助的孩子。赵磊说:“我们自己掏运费,一定让孩子的心愿实现。”一位在北京上学的美术专业大学生,专程跑到天津,给一个患病的孩子圆“学漫画”的心愿。他说:“只要你需要,我随时可以出发。”

  今年春节前,这100名阳光少年的小心愿将一一实现,和他们脸上的笑容同时绽放的,是那些随时等待出发的爱心。(记者 胡春艳)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