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华山失联6天搜救无果

2016年02月02日08:48 |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华山失联6天搜救无果

  昨天,华山北峰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派出所已派出七八名警力搜寻,但因为雪天搜寻比较困难,并非故意拒绝家属要求手机定位的申请,而是无能为力。

  早报记者 吴洁瑾

  1月30日晚,华山又下了场大雪,至昨天下午,华山脚下皑皑白雪已积5厘米,而山上积雪则更厚实。

  此时距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2级学生朱贤峰在华山上失联已有6天,而大雪也拖慢了200多名搜救人员的脚步。至昨天,展开全面搜寻已有3天,但朱贤峰依然踪迹全无。近期,市教委也发出通知,提醒本市高校寒假期间加强师生返乡、出游安全教育,严禁到江河、湖泊、水库等无安全救护措施的地方滑冰、滑雪、游泳,防止意外情况发生;严禁无保障措施情况下猎险。

  积雪很深加大搜救难度

  朱贤峰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浙江宁波人,大四毕业刚考完研究生。据朱贤峰表哥透露,每年朱贤峰都会独自去全国各地旅游,自理能力很强。1月20日,他告知家人后,独自一人从上海赴西安旅游。

  1月24日,朱贤峰给家人打电话说1月25日晚上回上海,并已购买了25日晚上8时的飞机票。但家人直到25日晚上11时也没能在机场接到他,接机前后电话联系也一直关机。之后家人查到朱贤峰并未在西安登机,而是于1月24日晚6时独自从西安出发,晚8时到达华山。

  1月27日,朱贤峰家人从上海赶赴华山寻找。从1月25日华山景区的视频显示,朱贤峰于早上8时购买了上山的门票,9时进入华山景区大门。最后有他出现的监控视频显示,他于25日下午2点49分到达东峰鹰嘴峰,之后监控再没拍到他的任何视频。

  1月28日当地警方华阴市公安局北峰派出所立案,并于1月29日开展全面搜寻,不过至今仍无任何线索。朱贤峰表姐朱小姐告诉记者,1月28日当地警方曾向家属表示,29日一早会有百余名搜救队队员与家属一起上山搜寻,但29日早上却只看到警方派出了1人,为此家人只能以找到朱贤峰酬谢2万元的价格雇佣6名当地村民参与搜救。不过30日和31日参与搜寻的景区人员、警方人员已经比29日增加了许多,目前参与的搜救人员包括四五位家属、雇用的当地村民、华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和警方四批人员,“但是由于今天山上下雪,搜救工作比较艰难。”

  昨天,华山景区管委会信息管理中心潘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华山旅游集团、华山景区管委会的专业搜救队伍和工作人员大约200多人在进行搜救工作,“山上情况比较特殊,一般的人不了解情况上去搜寻比较危险,也很难找到。我们也要考虑在搜救过程中不要产生次生灾害和其他事故。”

  他表示,1月30日晚上刚下过一场大雪,到了昨天白天下午雪刚停,积雪很深,仅山下就有5厘米,因此昨天开展搜救工作困难非常大,但搜救工作一直没停过。

  无法下到鹰嘴崖最底下

  据媒体此前报道,负责现场搜救工作的华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孙少华表示,搜救结果不容乐观。孙少华称,他们有专业的搜救人员,对应全景区8个点,每个点都有100米的攀岩绳,对景区所有的稍微深一点比较危险的地方都进行搜索。大约组织了200多人对华山景区无死角进行排查。1月30日,华山御道、黄甫御道、北峰、五云峰还有金锁关以上的东南西峰每个点都有领导带队,但到30日下午,各个点反馈上来的信息没发现任何情况、任何线索。

  “主峰区只有0.44平方公里,是整座山凸起来的一块大石头,鹰嘴崖只是大石头上面一个部位,从监控视频判断,朱贤峰从鹰嘴崖失足坠落的可能性最大。不过,现在的天气条件和山势条件确实非常差,山上有积雪,岩壁上有冰,崖壁直上直下,有几百米高。我们已经下到东峰鹰嘴崖下边所有人能够到达的地点,还是没有找到。除了鹰嘴崖景点,其他人能够到达的景区景点也已经全覆盖搜寻过,依然没有任何线索。”潘主任说,之所以搜救人员没有下到鹰嘴崖的最底下,是因为主峰区下面并非平地,而依然是群山叠嶂,有着不少山谷,因此即便是在较好的天气条件下,人也无法到达,无法搜寻到每一处角落。他表示,由于处于山区,因此目前专业队伍的搜救也仍然靠人力,搜救直升机在山区是否有效尚未验证过。

  潘主任表示,此前前来华山旅游的游客中也曾发生过失踪事件,最终没搜寻到的情况也曾发生过。

  警方称无法手机定位

  由于全国性的寒潮天气,1月22华山曾下了一场大雪,为此22日至24日三天华山曾经封山谢客。至25日8时才开始开山迎客。而朱贤峰正是在雪后开山第一天登上华山。“25日虽然雪停了,天气也不错,游客步行的道路景区也已经全部铲除了积雪,但其他地方还是有积雪的,而且当天山下最低气温就只有零下八九摄氏度,山上就更低了。”潘主任说,景区在悬崖、危险处都会设有提示牌,在景点也会设置铁链等警戒线,但无法确保万无一失。

  朱贤峰的表姐朱小姐表示,家属曾试图向警方申请定位朱贤峰手机以缩小搜索范围,却遭到警方拒绝。昨天,北峰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也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派出所已派出七八名警力搜寻,但因为雪天搜寻比较困难,并非故意拒绝家属要求手机定位的申请,而是因为朱贤峰手机关机,从技术角度来说,他们没有办法进行定位。

  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