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数据:去年重庆有留守儿童89.6万人

2016年02月01日09:16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数据:去年重庆有留守儿童89.6万人

  快过年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称得上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团聚。记者今(1月31日)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2015年,全市共有留守儿童89.6万人,比2012年减少17.81万人。为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配备公共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为留守儿童父母开设专场招聘会等诸多方式,为他们送去关爱。

  渝东北留守儿童最多 全市逾八成留守儿童为隔代教养

  来自市教委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在园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391.57万人。其中,留守儿童89.6万人,比2012年减少17.81万人,占全市在园幼儿和义务教育教育学生人数的22.88%。

  “我们这里指的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亲外出务工均不在身边的儿童。”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全市留守儿童中,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占14.28万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占41.53万人,城市发展新区占32.58万人。

  所有留守儿童中,留守女童42.14万人,占留守儿童的47.03%;贫困家庭留守儿童24.98万人,占留守儿童的27.88%;建档留守儿童78.83万人,占留守儿童的87.98%。

  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不少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或者在亲戚家生活。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留守儿童中,隔代教养73.93万人,占留守儿童的82.51%;亲友教养9.63万人,占10.75%;寄养2.38万人,占2.66%,其他(自行管理和主要由托管家园代管等)3.66万人,占4.08%。

  多措并举送关爱 超26万留守儿童有“代理爸妈”

  市教委方面表示,从农村留守儿童就读学校设施情况来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507所,其中4054所学校有农村留守儿童,占比73.62%。

  为让留守儿童吃得饱、穿得暖,方便他们与父母聊天谈心,这些学校中已建食堂学校有3670所,建浴室学校有1714所,安装亲情电话学校有3269所,安装亲情视频聊天室学校有2983所,共安装亲情电话15333部,亲情聊天室4014间。

  此外,全市多措并举,从成长发育、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给予留守儿童关爱。目前来看,26.61万留守儿童有“代理爸妈”,占留守儿童的29.70%;17.61万留守儿童有“知心哥姐”,占留守儿童的19.65%。

  在北碚区,该区一直旨在改善留守儿童寄宿条件,每所中小学配备了公共营养师,负责为学生制定营养食谱。全区中小学均建有心理咨询师,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定期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

  此外,北碚区还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及时完善档案信息,适时调整教育方式。每一位留守儿童至少有一名“党员爸爸”或“党员妈妈”与之结对,从心理、学习、生活等全方位关心留守儿童,定期谈心,定期家访,帮助临时家长做好家庭教育,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般的温暖。

  其他区县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也出台了相应配套措施。九龙坡区成立留守儿童家长学校,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璧山区举行专场招聘会,为留守儿童父母推荐合适的工作;渝北区全面实施了非寄宿制贫困学生和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午餐”。(记者 周梦莹)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