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校长”李剑阁 要在中国的南方打造一个新硅谷

贺迎春
2016年01月2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贺迎春摄

去年12月16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院启动仪式在汕头举行。作为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李剑阁也由此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他将担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任校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汕头大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其他商科为主的中外合作大学相比,它是纯粹的理工科大学。

以知名经济学家出任理工学院校长,这背后的轨迹是什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新年伊始,在其位于金融街的办公室里,人民网记者对李剑阁进行了专访。

省长亲自请他当校长

“为什么请我当校长?我事先并不知道,这是几方面商量的结果,各方面都能接受我。”李剑阁认为,自己长期在政坛的历练和经济学家的背景,能够和担任常务副校长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阿龙·切哈诺沃有更好的配合。

出生于江苏南通的李剑阁,曾经先后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董事长等职,现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有着丰富的政经背景。

李剑阁表示,他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出任校长一职并未太多犹豫。去年7月,受广东省领导的委托,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一行专程来到北京,向李剑阁介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筹建情况,并正式邀请他出任校长。8月,当省长朱小丹再次提出邀请时,李剑阁当场欣然接受。

学院筹建,李嘉诚起了决定性作用

李剑阁认为,学院得以筹建,不能不提李嘉诚。他在以色列投资了一款名为Waze的导航软件,后来这个项目被谷歌收购。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生,李嘉诚就把其中赚了的一亿三千万美元捐助给了以色列理工学院。但他提了一个要求,希望以色列理工学院能到中国办一所学校,到他的家乡广东办一所理工大学。

“他希望以此来提升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广东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能力。”李剑阁说。

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世界一流理工学院。在工业工程、科技创新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李剑阁告诉记者,这么有名的学校,对外合作却不多,它非常专注于把学校本身办好。到目前为止,只有和康乃尔大学在纽约有一个研究中心合作。以色列理工学院愿意来华办学,李嘉诚先生在全球商界的崇高威望、个人魅力和特殊地位,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今年首次招生100人 通过高考录取

李剑阁并不愿意去评价当前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只是表示,中国的教育体制还跟不上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个成功办学的范例,希望结合中国的情况,把它的办学经验、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引到中国来。

2016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首次招生,按照高校招生计划,通过高考统招录取。首期将招收化学工程专业学生100名。至2025年时,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最终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包括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等,在校生规模达到5060人。“目前正在向教育部申请去掉“筹”字,变成一所正式的学校。”

李剑阁告诉记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授三分之二来自以色列理工学院,三分之一来自全球招聘。目前主要招收本科生,有可能的话,也会同时招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未来新招的学生,四年当中会安排他们在以色列理工学院读一段时间。学生毕业后,将同时颁发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个学校的文凭。

“教育部鼓励我们多招国际学生,想招多少就招多少。学校将根据供求关系和办学能力,以及报考情况来确定招收数量。”李剑阁说。

李剑阁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建设成一所国际公认的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学校目前已经准备设立癌症研究中心和基因研究中心。

希望能移植犹太人的创新基因

记者发现,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相关的报道,几乎都离不开“创新”两字。

李剑阁说,国家振兴、民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优秀的理工教育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希望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基地,在中国南方打造一个新硅谷。”

在李剑阁看来,中国人墨守成规,而以色列人更喜爱挑战权威。他希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未来能够鼓励创新,容忍失败。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希望能移植犹太人的创新基因。”李剑阁说,犹太人只占全世界人口的0.2%多,但是,却获得约27%的诺贝尔奖。以色列理工学院所在地周围有很多孵化器,很多世界最著名企业的研发中心都放在那里。他告诉记者,经过广东省批准,将在学校附近建设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让创新型企业在那落地,推动粤东地区的科技转型升级。目前,中以两国已经在污水处理、空气治理等领域的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展开合作。

李剑阁还透露,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准备搞一个犹太研究中心。在唐宋时期,甚至更早的时候有一支犹太人移居中国,后来慢慢融合在中华民族当中去了。这些人的后代有些基因留在了中国,有些文化现象可能也留在中国,他们准备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在中国广东培养世界前沿理工人才

“两个伟大古老的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世界将见证奇迹。”李剑阁乐观地表示,以色列理工学院落地中国,将会在国内外产生超出预期的影响。

“现在的年轻人很幸福,生活在一个安定、富足的时代,有很好的教育机会,但是我们有责任进一步提升中国教育的水平,让年轻人能够不出国门就受到更好的教育。”李剑阁是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他这代人中的大多数,由于文革十年动乱,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留下了终生遗憾。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脚踏实地的科学和工程方面的人才。“不提倡学生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就个个像比尔?盖茨那样中途辍学去创业,但是我们会注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

截至去年5月,中国已有中外合作办学大学9所,另外,还有2所在筹办中。但李剑阁认为,“洋大学”不算多,办得也参差不齐,希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能办出特色,在中国培养世界前沿理工人才。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