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妈妈去世,爸爸受刺激崩溃 11岁娃娃撑起一个家

2016年01月27日08: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妈妈去世,爸爸受刺激崩溃 11岁娃娃撑起一个家

  中午11点的阅江楼街道大桥南路旁的于家巷,家家户户都从窗户飘出炒菜的饭香,唯独文文家很安静,爸爸坐在电视机前发呆,文文在一张小桌前做着寒假作业。失去妈妈,爸爸受了刺激精神出现问题,这个家的主心骨,是这位11岁的孩子。近日,扬子晚报、新华报业视觉中心的记者,以及南农食品、当地社区的爱心人士,来到文文家,给他们送去了鱼、米、蛋等爱心年货。

  妈妈的去世让爸爸深受刺激

  “你们不吃饭吗?”记者问文文。文文说还不饿,然后继续做着自己的作业。记者和文文交流了好一会,文文爸爸这才把视线从电视上移开。记者把南农提供的食物拿给文文爸爸时,他竟一时木讷,不知怎么接。随行的社区主任说,文文爸爸因为文文妈妈的突然离世,受到打击,从此精神不正常,也失去了工作能力。环顾文文的家,地上又黑又粘,衣服也都堆放在房间的地上,厨房更是乱七八糟,然而打开冰箱,却是“干干净净”。记者问道,为什么不稍微收拾一下,社区主任说,他们父女连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收拾了。

  奶奶去世后,再没有人照顾父女生活

  文文妈妈的离世给文文爸爸带来精神刺激,而文文奶奶的去世则让这个一米八左右的男人在生活上无所适从。几年前,文文奶奶得了癌症,为了不让儿子和孙女饿肚子,每天手把手教文文爸爸烧饭和照顾自己、文文的生活起居,怎样开煤气,怎样关掉,煮饭放多少水。

  文文父女的经济唯一来源是每个月1400元的低保。文文奶奶去世前还有奶奶养老金可以接济一下,家徒四壁已经不足以形容文文家的情况。当我们想去屋里和文文交流下的时候,看到文文爸爸把带来的鱼往厨房拿,社区主任上前告诉他:“这个鱼头可以剁下来烧汤喝,鱼身体要把鱼鳞弄干净后烧着吃。”文文爸爸连连点头。

  孩子要学烧饭,照顾好爸爸

  记者采访的时候,文文始终都坐在书桌前,不愿意和我们交流。文文自幼丧母,后来奶奶也去世,爸爸精神有问题,两人也没有什么交流。社区主任说这个社区是个老龄化的社区,对小孩心理辅导这一块有欠缺,就怕文文会渐渐自闭。当我们把交汇点客户端的吉祥物玩偶“点点”拿给文文的时候,她这才露出微笑,才12岁的文文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尤其是一双清澈的明眸很有神,文文也开始开口说话。和其他不愿意面对镜头的孩子相比,文文显得很大方。文文还说爸爸也48岁,快五十了,自己要好好学烧饭,以后照顾爸爸。(实习生 周灵芝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