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北邮林中教授访谈

2016年01月2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建成了覆盖全国8纵8横的光缆通信干线。为解决故障频发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一位教授迎难而上,组织科研班子夙夜攻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光缆机械性能检测试验机”,他就是林中教授。

据悉,林中教授曾多次参与国家通信网骨干线路的设计评审和工程验收,还不断地致力于光通信领域的基础测试设备和测试技术的研究,获得了累累硕果。2005年,林中教授与其他合伙人组织成立了北邮华飞研究所。其领衔研制的各项光缆检测产品畅销国内外。他还联合了国内80余家生产厂商协助他们建立了产品检验实验室,自行组织了一个“光缆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其规模和功能都排在世界前列。

据了解,这位传奇式的老人不但在科研上颇有建树,还十分关心贫困学子的生活学习。他曾和自动化学院党委共同成立励志会奖学金,帮助贫困学生顺利成长成才。迄今为止,该励志会已经帮助了57位同学,每一位同学对林教授的感动都颇深。

据现任励志会成员于淑月分享,“每次活动,林教授会给我们找场地,准备水果。摄影、策划、新闻稿这些事情老师也会对我们进行指导。每当期末考试时期,因为学校自习室不好找,林教授会特意给我们找一间办公室供我们自习,我们学习的时候他还主动帮我们打热水,他都是70多岁的老教授了,我们真的很感动。”

“教师的一辈子就是一根蜡烛,点亮了社会,自己就烧完了。”林中教授说。

从教五十余年,一直无私奉献付出,从不谈个人之私或一己之利,林中教授以对学生的义德大爱,对社会的关心关注,对教育事业的倾心奉献,切身演绎着“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也着实写意了一幅“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唯美画卷。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新闻中心

(责编:王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