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成“暖男” 学生成“网红”

2016年01月25日08: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长成“暖男” 学生成“网红”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发表获奖感言。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

  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

  广西民族大学校学生会主席曾丹等来了一次“迟到”的颁奖典礼。

  1月19日早上8点不到,她被早早请到学校办公楼会议室。她身穿一件红色卫衣,上印一个卡通图像。她要给校长谢尚果颁奖。衣服上的卡通图像就是校长。

  在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评选中,谢尚果以28076票当选。就在两天前,“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48所大学校长获选,其中有21所大学校长亲临颁奖现场。谢尚果因公务原因“缺席”。

  这份由学生评出的特殊荣誉,虽然没有任何奖金,但对谢尚果而言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他形容说“一张奖状胜过万两黄金”。

  在这次颁奖典礼上,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登上这样高规格的舞台,第一次向校长“表白”,第一次给大学校长颁奖……活动之后,更有数十万名大学生在网上参加了为校长献玫瑰的活动。

  “校长给我买热饮”

  几天来,能给校长颁奖的同学“一直被幸福包围着”。1月19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大四学生张璐收到一条短信:“小张,你到家后跟我联系一下,袁寿其。”

  袁寿其是江苏大学校长,就在1月17日上午,张璐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为校长颁奖。她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面对台下众多大学校长,她紧紧握着话筒,手心里全是汗。她回想着脑海里无数遍的“台词”,声音微颤。

  她转向校长,很不好意思地轻声说:上台太紧张了。校长赶忙挥挥手说“没事没事”。

  当日中午,她与校长共进午餐。校长再次向他们表示感谢,“拍了那么好的宣传片。”得知张璐正在创业,校长还给了一些建议。

  校长得知张璐是第一次来北京,要在北京多待两天,便存了她的手机号码,叮嘱她回去后要报平安。

  “差点被吓着了。”张璐当时又惊又喜,“就像被明星、偶像关心了,又得到了他的手机号。你说能不激动吗?”晚上刚过8点,张璐回到家中,掏出手机,深吸一口气,给“偶像”发了条报平安的短信。

  其实,去为校长颁奖前,“低调”的张璐并没有告知太多人。午饭时,张璐才把活动现场照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很快,朋友圈被刷屏了,一下就获得了70多个点赞。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丁冉回到杭州后,收到了院长许江送来的几本书。她突然想起,在回来的路上与校长同行,院长专门给她们买了热饮。她开着玩笑说,这是艺术领域里的惺惺相惜。

  “做人、做事、做学问,致敬永远的温医大人——瞿佳校长。”这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代表潘鼎写在送给瞿佳校长的肖像漫画上的一句话。

  颁奖结束后,瞿佳校长特意坐到潘鼎身边,打趣道:“我一定要把这幅画带回去给我的孙女看,这是我最喜欢的礼物。”

  如今潘鼎已经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老师同学纷纷点赞,她的母亲在朋友圈中转发了温医大校园公众号的推送,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是女儿的荣幸,父母的骄傲”。

  给校长颁奖“不可思议”

  贵州大学学生胡帮杰没想到2016年的第一个愿望这么快实现了。

  在前不久的跨年晚会上,他希望新年能与“强哥”自拍。他说的“强哥”是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他是“当代中国大学的郑能量”。

  这次活动,他压根儿没想到,不但与偶像合影自拍,还给偶像颁奖。

  在QQ群里,有同学把他和“强哥”的自拍照截图发到群里,问这照片上的人是不是胡帮杰。原本寂静的QQ群立刻沸腾了,QQ表情、消息刷满了整个屏幕。

  胡帮杰借用“强哥”在颁奖典礼上讲的话,“西部地区的人少有来北京的机会,也比较珍惜。”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身穿棕色西装搭配蓝色领带,微笑着手捧一幅自己的胸像作品,这张照片在校园里走红了。

  这幅作品是该校学生任成和他的两位同学用了一周时间创作的。直到颁奖典礼前,任成才知道自己要给校长颁奖。

  一位同学跑来祝贺,“学生给校长颁奖,太不可思议了!”

  南京工业大学大一新生朱祎昀没想到“天上真会有馅饼掉在头上”,他“临危受命”要给校长颁奖,之前,他只在开学典礼上远远看到校长的影子。为校长颁奖时,朱祎昀拿起奖杯时手一直在抖。

  颁奖之后,朱祎昀和校长互加微信好友。“校长还给我发的学校新年音乐会的微信点赞呢!”

  校长与学生的距离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说,他是农村里来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没有任何官架子,做事低调不张扬的人。

  谈起之所以要补办这个特殊的颁奖仪式。 他说,如果是学生不喜欢这个校长,学生投票少或者最后就是落选,这就说明学生和学校领导、老师之间有很远的距离,学生不喜爱这个学校、也不喜爱这里的老师、更不喜爱这个校长。

  “我很喜欢这样的评选形式,不官方,可以代表最广大同学的意愿。”广西民族大学学生曾丹说,这个奖的最终评出,表明学生们说的话是有分量的,老师和校长都是在倾听的。

  颁奖之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发了一条微博,“一生得了很多奖项,最喜欢这个……”

  这条微博迅速获得200多个赞,还有数十人留言表示祝贺。下面评论的既有家长也有学生,有网名为“我的微博粉丝比你多”的家长称赞席校长是他作为一名普通家长心目中的好校长。

  而那件印有校长脸萌的红色卫衣也在校园里“火”了。该校学生代表朱浩鹏说,颁奖现场,席校长还问他能否把衣服送给自己。后来还发微博说,“这是西浦在颁奖现场的学生代表朱同学,喜欢他的衣服吗?认识衣服上的人吗?”

  同学们纷纷表示喜欢,甚至询问学校是否可以批量生产。同学们以为朱浩鹏和席校长来参加一次类似夏令营的旅行,都纷纷求同款脸萌服装。

  这是天津大学学生赖俊文参加的规格最高的活动,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校长。当然,他也引来羡慕声一片,室友在朋友圈转发现场照片,“和我睡一床的哥们好牛!”

  经历这次活动,赖俊文从来没想到校长会这么忙碌。

  颁奖头一天,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到宾馆已经12点多,面露疲惫的校长还特意找到学生说“做得不错”。

  在颁奖典礼上,赖俊文在台上希望校长“别太辛苦”,“简单的一句话,也许实现不了,但是可以让校长知道这是我们学生的小愿望”。(李超 胡春艳 谢洋 校媒记者 曹慧茹 刘翊 陈卓琼)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