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拍照式发放补助为哪般

2016年01月24日09:0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拍照式发放补助为哪般

在孩子面前如此走形式、做假,带给学生可能不止是一时的气愤,更有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二来,这么做势必会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

□ 扬清风

近日,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金山中学把183名学生集合起来拍照,说是要发放贫困生补助金,要拍照签字。拍照时,学生手举一沓展开呈扇形的百元现金,被要求面露笑容,表情不符要求的还要重拍。但逐个拍照以后,学生并不能把钱拿走——他们只是做了一次道具。

资助贫困学生本是好事一桩,有助于解决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帮他们坚定抵御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也是攻坚扶贫的一件大事。但是个别学校却让贫困生资助走了样,变了味。金山中学让贫困学生手举一沓百元大钞,面露笑容地拍了照片,签完字后却将钱又收了回去。我们不禁要问:学校“拍照式”资助为哪般?

对此,学校的解释是“没发钱是怕学生弄丢了,到时候跟父母说不清楚”。果真如此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家长事先根本不知道要领钱,也没接到学校的任何通知,最后只是配合走了过场,怎不让人生疑?按照正常的程序,贫困生资助工作应该先宣传有关政策,学生写出申请,家长出具有关贫困证明,学校审核并公示,最后通知学生和家长参加发放仪式领钱。该校此次资助金发放工作,程序不符,结果不明,岂不是弄虚作假?

笔者认为,该校如此作为,不外乎就是为了准备资料,应付上级检查。然而问题来了,既然上级有要求,并且可能拨发了贫困生资助专项资金,然而补助金却没发到孩子们的手中,那钱到底去哪了呢?这笔账可不能成为糊涂账。

学校资助贫困生弄虚作假,不仅在经济上让人生疑,而且还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一是在孩子面前如此走形式、做假,带给学生可能不只是一时的气愤,更有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二来,这么做势必会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

(责编:艾雯、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