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路回忆一路看 围观孩子们的寒冷记忆(图)

2016年01月22日08:2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路回忆一路看 围观孩子们的寒冷记忆(图)

鲁欣如 绘

  在大人的朋友圈里,这两天BOSS级冷空气持续霸屏。寒冬的话题,也触动了他们的深层记忆,什么1977年的西湖结冰,1991年的-8.4℃,2008年的雪灾啊……纷纷晒起了当年的回忆。

  对一年级就学过“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的孩子们来说,除了下雪,寒冷又是一种怎样的记忆?我们从南到北,找来了3位小朋友,听听他们的寒冷记忆。

  记忆中的寒冷

  9℃

  ●回忆人:昌钰博,四年级男生,海南人,目前生活在海口

  印象中什么时候最冷?就是现在啊。这几天冷得我都不想出去玩了。

  现在海口几度?(借来妈妈的手机,打开APP)嗯,18~25℃,因为下雨和起雾,所以感觉特别冷,我在家都要穿着长袖T恤,套件棉马甲。

  我知道海南在中国,已经是很热的地方了。我爸爸是江西人,过年的时候,我们也会去江西过年,那个时候,妈妈会带上我衣橱里最厚的衣服,就是一件快到膝盖的棉袄。我在江西看到过雪,不过不大,所以没机会堆雪人。

  我的好朋友告诉我,他妈妈第一次在杭州看到雪时,激动得一下子躺到湿湿黑黑的雪上。我当然不会啦,因为现在旅游什么的,也经常会碰到寒冷的天气,比如去青海湖旅游时,我就看到过冰,和语文书上写的一样。

  我妈妈说,这几年在海口最冷的记忆,应该是前年,2014年,那时海口最低温度才9℃。我倒是没什么印象了。不过海口的冷和其他地方不一样,一般只能一两天,很快就会变暖。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冷地方的人写过笑话,里面有me more cool什么的,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听了解释后,还是一头雾水)去江西时,妈妈会给我穿一件打底衫,不过你们说的棉毛裤,我真没见过。

  虽然海南在你们眼中不冷,不过妈妈在我房间里还是装了能制热的空调,她说怕我晚上一个人睡,踢被子冻感冒了。不过自从我一个人睡以来,这个功能好像从来没用到过。

  听说杭州这几天要零下11℃了,对这个温度,我真的没法想象,杭州的小伙伴们,你们要注意身体呐。

  -4℃

  回忆人:王奕阳,初二女生,杭州人

  周三下午,老师告诉我们,因为寒潮学校要放假了。听到寒潮,我的第一反应是,oh my god,千万别来什么气象灾害啊。

  不是我觉悟高,因为知识改变思维啊。这周我们的科学课,正好学了气象灾害这个单元,老师讲到了寒潮、降雪,让我知道了原来看上去很美很仙的大雪,会造成很多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损失。

  当然,关于寒冬,我还是有一段非常欢乐的记忆。那是2008年,杭州人应该都知道吧。那年杭州下了好大的雪,我正好读幼儿园大班。太小么,很多具体的事都没印象了,也是这几天大人们在说这次大寒潮时,听到一些,比如那场暴雪断断续续下了五六天,那年的最低温度是-4℃……

  一些小片段,还是留下了。因为是幼儿园的最后时光,记得我戴着手套,揣着给每个同学写的一封信,在雪地走,感觉是要送去幼儿园,可现在想想却不科学,那时幼儿园应该放假了吧(笑了起来)。

  还有就是和爸爸在小区的运河边打雪仗,老爸说我当时好像还打到了别人的脸,哈哈,女汉子从小就是那么猛。

  -38℃

  回忆人:桐桐,三年级女生,哈尔滨人,目前在杭州读书

  我妈昨天在朋友圈里发了条微信,说杭州这个星期要降到零下11度,她的很多衣服和车技终于派上用场了。对车技,我不大清楚,结冰天从没坐过她的车。衣服倒是真的,因为我爸我妈都是哈尔滨人,去年她回东北还给自己买了一件貂皮大衣。

  好几年冬天,我都跟着姥姥姥爷回哈尔滨,留我爸我妈在杭州爽。

  哈尔滨可冷了。我去了那么多次,最冷的一次是去二龙湖玩的那天(转头问爸爸,那天是几度?)。有零下38℃吧。反正湖面上的冰特别厚,我和表姐在大坝上,坐着雪橇滑下来,特别好玩,就算摔跤了也不疼,因为雪很厚,大概有七八十厘米吧。

  零下38度,你们听听是不是很恐怖?

  那天我穿了3条棉裤。真的是棉裤,不是棉毛裤。身上穿了五六件衣服。其实,除了穿衣服这件事,我还挺喜欢哈尔滨的冬天,不过这么一层层穿,实在太影响行动了。

  那天,我和表姐玩疯了,姨夫把我们的雪橇挂在汽车后面,我们就这么跟着车子滑,风景是看够了,尾气也闻了不少。

  每次去哈尔滨过寒假,我都发现,并不是每个哈尔滨孩子都喜欢这个温度。有的就特别怕冷,爱待在有暖气的屋子里。我么,应该属于正常的孩子,就是玩玩雪。还有特别疯的那种,在雪地里跑来跑去,打滚,还挖雪吃。这个,我是不会做的,地上的雪多脏啊。

  去年12月,杭州也下雪了,好像是双休日,我和爸爸下楼去堆雪人,不过没堆好,这雪太少了,不过瘾,而且捏在手里湿湿的,哈尔滨的雪不这样,就算下大雪,地也不会太滑。

  在杭州零下11度会是怎样?这个问题,我还没好好想过,估计就是下雪吧,到时哪里也不去了,应该会和爸爸下楼去玩玩雪。(记者 朱平)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