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明星也不敢“任性”生二孩 怎么过老大这一关?

2016年01月22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也不敢“任性”生二孩 怎么过老大这一关?

  伊能静和哈利

  多多和妹妹

  天天和妹妹

  林志颖和双胞胎

  等等和妹妹

  邓超一家

  “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想再给你添一个弟弟或妹妹,来跟你商量,你会说些什么?”广州市天河区三年级的一道语文试题和孩子们的各种答案日前火爆朋友圈。明星其实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昨日,46岁正怀着孕的女星伊能静在微博上透露13岁的儿子会抚着自己的肚子进行“胎教”,伊能静向儿子承诺:对你的爱不会改变。娱乐圈有二孩的明星不在少数,那么看看他们是怎么对老大进行心理干预的吧。

  “爸妈生二孩,你怎么看?”这道“与时俱进”的期末试题引发了热议。看到孩子们的各种“神回复”,不少人微微一笑的同时也是感慨万千,我们不能指责“老大”排斥甚至抵制二孩,毕竟,那些原本作为独生子女养育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祖辈、父辈的全天候关注,而“二孩时代”让他们必须面对一个新的现实:从独占所有的爱到学会分享爱。同时,这也给想生二孩的父母提了个醒,如何在两个孩子中做到平衡,这将是一道难题,必将对成人世界的教育理念提出新的挑战。

  其实,“老大”心理方面的问题,即使是明星们也绕不开,所以明星也不能“任性”生二孩。

  目前,国内首档关注“二孩”的节目《二胎时代》正在热播,节目以宝贝入住明星家庭的形式展现二孩时代的育儿观。这也首次将隐藏在生活中的二孩冲突直接摆上荧屏。

  首先,要二孩,万一“老大”不同意怎么办?尤其是“老大”已经过了10岁,性格已经初步形成,观点难以被改变。但其实这个真的不是“老大”所能决定的,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来向“老大”证明,我们对你的爱并不会被摊薄。而一旦迎来二孩,如何让孩子们和平共处,学会分享,就成了头等大事。小孩子的世界大人总是很难懂的,他们的内心也都很敏感,要照顾到每个孩子做到公平并不容易。这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都是一种成长。

  明星已经做了一些示范,也提供了一些经验,但养育、教育孩子,最终还是必须由自己去经历。

  13岁哈利对二孩宝宝“胎教”

  伊能静承诺:对你的爱不会变

  “万一我遇到危险你们也不会全力去救,心想反正死了一个还有一个。”在那份试卷中,有小学生是这么答的,他们显然是担心自己的爱被摊薄了,自己不再被父母重视。

  46岁的伊能静目前身在台北养胎。1月20日下午1时19分,伊能静在微博上传了自己和儿子哈利吃饭的照片,并写了一篇感言,她指哈利把手放在她的腹部并教育肚中宝宝说:“你出来了要一起照顾妈妈,她很笨,会忘东西。”哈利的表现令伊能静非常开心,她说感谢儿子让她知道怎样当母亲,还承诺对他的爱不会变。

  哈利是伊能静和前夫庾澄庆的儿子,今年已经满13岁了,伊能静在发现怀孕那晚写给儿子:“未来我希望你知道妈妈会一直是你的守护者,爱永远不变。”

  伊能静经常在微博上公开表达自己对哈利的爱。比如1月11日,伊能静就在微博晒出了儿子阳光帅气的照片,更留言与众人分享儿子成长中的小事。

  网友表示,“虽然父母离异,但伊能静显然还是给了哈利足够的安全感,所以他是一个暖男,如此接受并盼望着弟妹的到来。”

  二孩家庭欢乐多

  昨天上午,邓超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家四口在海滩的照片,微博评论超过三万条,不少网友表示:“羡慕咯!”

  孙俪之前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等等给小花吹头发的照片,照片中,等等一边拿着吹风机给妹妹吹头一边摸妹妹的头,连孙俪都忍不住感慨:“瞧,咱这哥哥当的。”孙俪说:“哥哥每天去幼儿园之前会和妹妹熊抱,妹妹上午在家睡完觉醒来以后,发现哥哥不在会满屋子找哥哥,而哥哥从幼儿园回来第一件事是问我的妹妹在哪里,特别好的是两个人会来一个两分钟的拥抱,然后就是抢玩具了。”兄妹俩果然十分亲密。

  张亮去年6月得女,11月12日天天8岁生日这天张亮在微博留言:“今年,对你对我意义都不同,你成了一名真正的大哥哥,我也有了可以穿一辈子的小棉袄!现在你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不再是拿起Ipad 而是放下书包先亲亲妹妹。因为你们我越来越不爱出门,但我收获的快乐也越来越多!”在添了妹妹之后,天天也成为“炫妹狂魔”。他常常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妹妹或者自己和妹妹的合照,妹妹的正脸照最先也是他放出来的。哥哥疼妹妹,怎么疼也不够。

  目前,已经证实的,40岁的大S和48岁的朱丽倩都在怀“二孩”,网友表示:“明星不用担心经济问题,二孩家庭欢乐多!难怪大家都要生生生呢。”

  黄磊会讲姐姐和妹妹

  对于父母的不同之处

  “男的可以养家、男的更能吃苦、男的花钱少……”这是一个小学生“规定”爸爸妈妈添弟弟的理由。不过,黄磊、孙莉的女儿显然是更喜欢妹妹的。

  近日,孙莉在微博中写道:“多多说将来要生七个女儿,分别是Do、Ra、Mi、Fa、Sao、La、Ti。”喜欢照顾小孩这一点,多多在《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生活中,多多也总是照顾妹妹。黄磊曾经说:“多多对妹妹就像小妈妈一样,说家里最可爱的就是妹妹。多多分享能力很好,她懂得去分享和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黄磊表示,自己会跟多多讲姐姐和妹妹对于父母的不同之处,“作为姐姐要爱护妹妹。其实姐姐占优势,她享受父母的青春更多,妹妹享受父母的成熟更多。”

  明星示范怎样哄“老大”

  林志颖以弟弟名义不断送Kimi礼物

  “不要问我添弟弟妹妹,跟我生个哥哥或姐姐吧。”网上流出的试卷中,也有小学生是这么回答的,大概,小孩子的内心世界中,认为弟弟妹妹是需要父母照顾的,但哥哥姐姐是可以照顾自己的,所以便有了这样“异想天开”的想法。

  林志颖去年12月5日喜迎双胞胎儿子,替老大Kimi一次添了两个弟弟。1月11日他在微博回忆,“以前问kimi你要弟弟还是妹妹,他说要姐姐。” 据林志颖说,老婆怀孕后,Kimi表示有压力:“你们有了小Baby后,那我要怎么办?”要安抚大儿子Kimi对未来弟弟们吃醋的心情,林志颖也下了一番工夫。他开始买一些小玩具给Kimi,并告诉他“这是弟弟送的礼物。”让Kimi对两个弟弟心生好感。

  而双胞胎出生后,林志颖也很照顾Kimi的感受,2015年的最后一条微博如此写道:“准备迎向2016,有了小宝贝们也不能忘了大宝贝,手牵手看电影去。”

  李湘:生二孩需要Angela同意

  这次考试为什么会出这道题呢?有老师表示,生“二孩”和小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一定有话说。而父母生“二孩”,似乎也绕不开老大这“一关”。

  “微胖界”代表李湘,一直被怀孕传闻所围绕。不过早前李湘在接受采访时就强调,生二孩必须获得女儿Angela的同意。

  李湘曾多次表示感谢老天爷赐予她Angela,让她拥有这样一个女儿,才让她有了很多的改变,“变得更加包容和愿意去付出,为一个天使女儿去付出,这种感觉是以前没有的。”关于生不生“二孩”,李湘、王岳伦夫妇时而说不打算生,时而又努力要生,时而怕女儿Angela长大后寂寞,时而又怕她的宠爱被分走一半,真的是很纠结。(记者 张素芹)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