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南方最强寒潮今起发威 多地教育部门紧急部署

2016年01月2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王艺锭)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受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影响,南方雨雪冰冻天气今日起将愈演愈烈,预计未来三天,浙江、安徽、上海、湖北、江苏等八省市将有大到暴雪;未来五天,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各地气温将跌至今冬以来的最低值。而这些地方的学校大多处于期末考试或放假返乡阶段。对此,多省份教育部门于第一时间纷纷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做好师生安全保障工作。

湖北省教育厅要求,未放寒假的学校,要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校车运营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运营安全。组织好安全教育活动。对因天气影响、校园校舍出现安全隐患等原因,导致无法上课的,该停课停课。已放寒假的学校,要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学生取暖、用火、用电的管理,防止意外灾害事故发生。

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根据低温冰冻天气实际情况及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通知所属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做好停课、延缓考试、暂停校外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的准备,避免在此期间上学、放学。

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尤其是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边远山区学校的校舍、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建筑等进行全面排查,凡是不能保证师生安全的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正在陆续放假高校和中职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返乡途中和假期里的交通安全教育,提示学生不要乘坐无营运资质和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尚未放假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密切关注当地降雪天气情况,若因低温雨雪冰冻影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可提前放假。

浙江省教育厅表示,如气象部门发布雨雪冰冻天气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到岗带班值班直至取消气象灾害预警。同时要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事故或大量师生积压车站,要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信息。如雨雪冰冻天气严重,影响上下学安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经当地政府同意,决定调整考试日程、停课、调课或组织师生转移。

上海市教委则着重强调各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要体现人性化,确保学生宿舍供水、供电正常,满足住宿学生饮用热水、洗澡和就餐等生活保障需求。学校要关注恶劣天气可能对学生春运工作的不利影响,做好滞留学校的学生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对留校学生违章使用电器的检查和教育工作,杜绝火灾隐患。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