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1岁阳光女孩上学途中遇害 疑犯回现场转悠时被抓获

2016年01月21日08:0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岁阳光女孩上学途中遇害 疑犯回现场转悠时被抓获

  ■19日上午,不少市民在警戒线外围观。

  ■附近市民拍摄的小女孩被发现时的情景。

  ■案发位置示意图

  11岁的小盈(化名)在上学途中遇害了,闻者无不动容。

  前晚9时许,在失联8个小时后,她的遗体在距离她家约200米的高架桥底下被发现。这名性格开朗、喜欢音乐的阳光女孩,是番禺区石壁街韦大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在当天上午的语文期末考试中,她还用漂亮、工整的字迹写了一篇充满正能量的作文,可惜试卷还未来得及批改,她已经不在了。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从广州番禺警方获悉,警方快速侦破了这宗被害案。昨天上午11时许,杀害小盈的19岁嫌疑人已经落网。据交代,事发时,他骑自行车途经韦涌村广明高速桥底时,见小盈独自一人行走,便将其拖到偏僻处实施了性侵,后将小盈杀害并逃离现场。

  考试时间到了她还没到学校

  小盈是番禺本地人,在番禺区石壁街韦大小学上五年级。她的家距离学校也就700米左右的距离。前天,学校举行期末考试,上午考了语文,下午要考英语。但在当天下午2时15分许,英语老师来到小盈班上时,却发现小盈没有在座位上。

  英语老师给小盈的母亲打电话询问,被告知父母都外出上班,只有奶奶才知道情况。下午2时40分许,小盈的父母反馈说,小盈早在下午1时35分就已经离家上学了。700米左右的距离,为何都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没看到小盈的身影?

  学校的麦副校长说,由于担心孩子发生什么意外,校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村治保队员协助寻找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家属也在下午2时50分,到辖区的派出所报案。学校的赵校长称,村委集合了包括休假在内的所有治保队员共几十人,分成几个队到附近的出租屋、河涌寻找,校方也发动老师协助家属通过查看监控等方式寻找小盈。

  离家200米处发现女孩遗体

  当晚7时许,校方又通过校讯通呼吁全校学生的家长,提供小盈的相关线索。“有学生说看到小盈曾在一家小卖部买东西,我们就连忙赶过去看,但始终不见小盈的踪影。”赵校长说。

  前晚9时多,最让赵校长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治保队员在离小盈家约200米处的广明高速高架桥底发现了她的遗体。小盈的一名家属在得知噩耗后,因伤心过度而昏厥过去。

  据较早发现小盈遗体的目击者称,小盈被发现时,上身被树枝和树叶等掩盖着,其中一条腿裸露在外,脚踝处穿着的袜子满是污渍。目击者许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发现小盈时,还有救护车到场,但小盈当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记者采访现场目睹警方擒凶

  昨天上午10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的广明高速高架桥下看到,桥下的韦涌人民路西侧的空地已拉起警戒线,多名警员在场值守。事发现场位于学校和小盈家的中间位置,离小盈家里约200米,离学校约500米。这里是整段路程中,唯一一处没有民宅、商铺且人流量较少的区域。在该空地内,新快报记者看到停有多辆汽车,知情者告诉新快报记者,小盈是在该空地的北侧草木丛内被发现的。

  上午11时许,距离现场往北约100米的韦涌人民路突然传来骚动,新快报记者跑上前看到,两名从车上飞奔而下的民警,指了指一名正骑着单车的男子,便飞速向该男子跑去。而紧接着另一辆面包车上也跑下两名民警,四人合力向该男子扑去,瞬间将该男子按倒在路旁的墙角处。记者看到,该男子身穿蓝色外套,脚上则穿着一双棉拖鞋,该男子体形偏瘦,约有1.6米。

  随后,该男子被多人合力押进车内,而男子的自行车也一并被抬上车,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抓捕时恰在现场的目击者告诉新快报记者,该男子被抓前,正慢速地骑着自行车左顾右盼地转悠,“估计是做贼心虚想回现场看一下”。昨天上午,广州警方发布微博称,19日11时许,番禺警方在石壁街韦涌村抓获涉嫌杀害女孩陈某的犯罪嫌疑人韦某。

  懂事的女孩曾自称被人跟踪?

  街坊周婆婆就住在距离发现小盈遗体不足100米处,她告诉新快报记者,她认识小盈及其家里的其他长辈。“实在是太可惜了。”周婆婆说,小盈的妈妈在附近的一家灯具厂打工,爸爸在周边的城市打工。每天早上,小盈的妈妈都会载着小盈和其读幼儿园的弟弟上学,“中午一般都是小盈自己走路上下学”。

  在周婆婆的印象里,小盈是个非常懂事、有礼貌的孩子,“每次路过看到我都会跟我打招呼,实在不明白她为什么会遭受这样的不幸。”周婆婆说,小盈不见后,其父亲当即从外地赶回广州一同寻找女儿。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小盈的家门外见到她的父亲,他两眼泛红,满脸惆怅。针对小盈遇害缘由等相关问题,其父亲等家属不愿细谈,婉拒记者的采访要求。

  小盈为何惨遭毒手?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小盈上学路上的一家士多店员工透露,之前小盈曾向他提及,这两天有个男子在跟踪她。但小盈的家属前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听到小盈这样说过。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陈海生 通讯员 番警讯 龚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