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考试零作弊 辅导员发近千个红包奖励诚信

2016年01月18日0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试零作弊 辅导员发近千个红包奖励诚信

1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每天的中午12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建2015级学院QQ群”瞬间就被“刷屏”了:辅导员周辉发的100个红包两秒钟被抢完,而接下来的3分钟内大学生的留言超过600条:“0.57元”“4毛”“么么哒”“辅导员再来一个”……

这一场景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周辉在兑现他的承诺:该院全体2015级大学生期末考试零作弊,他将连续3天在QQ群里发红包奖励大家的诚信。

“这次全年级实现考试零作弊的目标,也是我带的学生连续7年零作弊。”周辉骄傲地说。

这几天,他还通过家长QQ群、往届学生QQ群发放红包100多个,“感谢往届学生传承的良好诚信氛围和家长共同创造的育人环境”。

1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周辉就发布通告:如果全年级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实现零作弊的目标,将在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通过年级QQ群连续3天发放红包,每天派发100个。

刚开始很多同学认为是噱头,但是慢慢地,同学们在心灵深处形成了不能因作弊而自毁前程的思想防线——谁作弊被通报了将面临近600人的压力。

“这不仅是老师对同学们的一种奖励,更是一种期望。”油气储运工程专业6班的彭步高说,周老师的做法与传统的说教不同,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引导同学们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周辉为学生发红包的事儿也在QQ群里赢得了众多家长的点赞。

建筑学专业1班孙锡嘉同学的妈妈说:“用贴近学生的方式要求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达到了激励的作用。”

“最大的奖赏不是这几毛钱的红包,而是你们诚信考试零作弊的成绩,这个成绩为你一生的发展提供保障!”发完红包,周辉在QQ群和年级工作网站“解密”了他此次活动的目的。在《储建学院2015级开展虚拟检讨教育活动的通知》中,他介绍此次发红包是一项策划的长效教育活动:让589位学生假想自己作弊受到处分,设想作弊被处分的后果,写出“检讨书”,以此警示自己。

“发红包是个形式,是为了奖励诚信,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虚拟的检讨教育活动要让每个人认识到诚信品质的宝贵。”周辉表示。

“应该给用心良苦、认真负责的周老师发一个大红包!”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班徐宇榕同学的家长说。(通讯员 刘积舜 邢婷)

(责编:王悦(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