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涉陕西艺考作弊团伙落网 查获大批高科技作案工具

2016年01月15日13:40 | 来源:西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涉陕西艺考作弊团伙落网 查获大批高科技作案工具

  视频:陕西艺考考试涉嫌泄题和作弊 多考生称不公平 来源:央视网

涉陕西艺考作弊团伙落网查获大批高科技作案工具

犯罪团伙在考生报名现场发放的广告名片。

  眼镜耳机、隐形接收器、强穿透发射器、钱包隐形接收设备……这些都是高科技的作弊电子设备。今天(1月15日)上午,西部网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了解到,一个专为考生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被抓获,在嫌疑人租住地有大批高科技作案工具。警方初步了解到,该团伙涉及考生5000余人,或与陕西艺考作弊案有关。

  据了解,这也是考试作弊纳入刑法后,西安市警方破获的第一起相关案件。

  一根天线引出作弊大案

  2016年1月13日15时许,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巡逻民警在辖区太华南路与太元路十字西南角巡逻盘查时,发现有一辆黑色长城越野车停在路边,一根伸出的天线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车上两名男子形迹可疑,遂对其进行检查。

  民警在车上发现疑似考试信号发射器3个,对讲机2部,随身携带手机7部、银行卡数张。盘查时,民警发现,其中一名孟姓男子使用的是其弟弟的身份证。

  随后,2名男子被带回派出所审查。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孟某今年33岁,2014年曾为考生作弊而犯诈骗罪被河南警方上网追逃。孟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无业。2013年开始,孟某就利用无线电发射装备组织考试作弊,在河南、山西、甘肃、山西等全国多个地市考试中,为多名考生舞弊牟利,涉及考生5000余人。

  2015年12月,孟某在网上得知甘肃某地将要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信息,准备前往甘肃,于是叫来河南老乡杨某。两人先到当地将事先准备好的广告名片四处发放,等待需要的人和其联系,最终有16名考生表示愿意和孟某进行交易,双方商谈好并签订协议书。

  签订协议后,孟某在网上购买了作弊使用的器材:信号接收器、发送器等。1月13日,两人返回西安,调试信号的过程中,被民警抓获。

  考试接收器不发声不震动 握在手中很隐蔽

  长期的作案中,孟某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他事先会在网上寻找全国各地考试信息,然后赶到报名现场发广告卡片。如果有考生联系,孟某还会发展代理,每带来一个考生,有两三千元的提成。随后,孟某寻找一名考生将无线摄像设备以及无线发送设备带入考场。

  接收到试题后,孟某将题目发送给事先联系好的枪手,再将做好的答案通过虚拟网发送到给付费考生事先带进考场的接收器上。

  孟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考试前期不收取任何费用,将考生的相关证件作为抵押,直到成绩出来后,按照通过成绩收取3至7万元。

  民警介绍,孟某目前已在西安买房定居。但其并未将设备放在居住处,而是放在东郊一个城中村的民房里,该民房垃圾环绕,非常隐蔽。事后,民警在这所民房里起获180多件电子作案工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电子设备非常先进,拍摄考题的无线摄像设备会被考生带在胸口,针孔摄像头丝毫不被察觉。考生接收试题的无线接收器不发声、不震动,握在手中很隐蔽,能很清晰看到答案。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个作弊团伙也涉嫌陕西艺考试题泄露案件,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记者 李媛)

(来源:西部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