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冻人”艺术融入育人“基因”

2016年01月11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冻人”艺术融入育人“基因”

青春飞扬

精雕细刻

“刀”下留美

以小“建”大

雪映红颜

齐心协力

《逐日》

《风蚀的记忆》

《正方形的猫》

《青春—乐章》

  1月6日清晨,黑龙江哈尔滨,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当日是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第3天,初升的太阳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里一个个巨大的雪块镀上了金边。冒着凛冽的寒风,该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司涵和队友或挥动雪铲,或手持拉板工具,或紧握角刀,雪花飞溅中,参赛作品《正方形的猫》渐渐成型。

  自2009年起,每年的1月4日至7日,都会有像司涵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雪雕迷”齐聚哈尔滨工程大学,迎风雕雪,感受这“冻人”的艺术。在本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64支队伍同台竞技,大赛以近2000立方米的用雪量,保持着世界大学生最大规模雪雕群雕的世界纪录。

  早在2002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就成立了雪雕创作团队、建立起雪雕工作室,主要成员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艺术实践机会,指导教师杜兆群“以赛代练”,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真刀真枪的比赛。从哈尔滨市级、黑龙江省级的雪雕比赛,到全国规模、国际舞台,“哈工程雪雕工作室”在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工作室的目标是‘最好’,我们是在雪雕中培养自身追求优秀的品质。”杜兆群说。

  青年教师张宇甚至因为雪雕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曲线。2004年,他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习,是雪雕工作室的“铁杆粉丝”,因为获得全国和国际雪雕比赛的一等奖,取得了学校个性化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同样因为执着于雪雕,他得以留校任教。意大利圣马蒂诺雪雕比赛、加拿大魁北克国际雪雕比赛、法国瓦卢瓦尔国际雪雕比赛……都留下他和队友的身影。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变的背后,让张宇感受最强烈的是肩上的责任重了,“现在不仅要自己做好雪雕,还要让更多的学生爱上雪雕,在雪雕中追求生活的美”。

  如今,每年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已成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百项活动之一。这项富有地域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已内化为学校文化育人的“基因”。大赛在让大学生感受艺术魅力、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免费参观,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