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百岁"新闻人"甘惜分:我只是一个执着的新闻规律探索者

2016年01月10日15: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反对那些把我称为‘泰斗’的人,我只是一个执著的新闻规律探索者。”甘惜分教授曾在回忆录里这样写道。8日深夜,这位新中国新闻教育和研究的奠基者、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家,走完了他百年人生中的最后一程,永远告别了他所热爱的新闻事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至今不能相信,8天前,他和最敬重的恩师还在一起谈笑风生、纵论天下,如今却天人永隔。在他30年的学术生涯中,甘先生是他的指路明灯。

喻国明还记得,在北京市张自忠路铁狮子胡同1号院,那间略显局促、书香四溢的书房里,甘先生曾对他循循善诱:一个以追求社会影响力最大化的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做的,就是把在暗室尘封的理论搬入广场,放置于活生生的社会生活之中。“学术应该是透亮的,像阳光那样,照亮大多数人的生活。”

百岁老人甘惜分一生坎坷,历经战火淬炼。1916年,他出生于四川邻水县一个贫寒家庭。华北事变后,22岁的他奔赴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和马列学院学习。此后,他先后担任八路军高级干部研究班政治教员、新华社绥蒙分社记者、新华社晋绥总分社编辑,后随刘邓部队前往解放大西南。1949年重庆解放后,他又任新华社西南总分社采编部主任。

1954年,甘惜分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任教,之后随此专业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任教,从新闻记者转型投入新闻教育和研究,先后成为我国第一批新闻学硕士生导师、第一批新闻学博士生导师,并于1980年创办了《新闻学论集》并任主编。

40年来,甘惜分一直孜孜以求从事新闻教育和新闻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撰写了《新闻理论基础》《新闻原理纲要》《新闻论争三十年》等多部著作。

其中,影响深远的《新闻理论基础》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全面阐述新闻传播规律及新闻事业的专著。一经出版随即轰动,共印刷20万册,成为大学新闻学理论的入门课本。1993年,他主编的《新闻学大辞典》出版,这是新中国第一部详细、全面的新闻学辞书。

此外,他还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并在学校指导开设了舆论调查原理与方法、舆论学原理等课程。作为师长,甘惜分数十年来桃李满园,童兵、郑保卫、喻国明、刘建明等一批弟子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成为了中国新闻界新一代领军人物。2009年,甘惜分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称号。

“我从1949年以后一直到现在干的都是新闻工作,这个工作非常吸引人、非常有趣,钻进去就舍不得离开。”2015年4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甘惜分新闻思想研讨会”上,坐轮椅前来、精神矍铄的甘惜分笑着与师生们分享他对新闻事业的热爱。

老人说,他从青年时期就想成为邹韬奋那样的新闻人,“今天看到我们的记者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非常感动,希望国家的新闻事业越办越好。”

但同时,他也告诫年轻人,“新闻记者不是文字匠,而是政治观察家和社会活动家”。他认为,现在很多报纸充斥着娱乐、享乐,“太庸俗”,“很少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观察世界”。作为记者,一定要“认真研读唯物辩证法”。

“甘老师一生都是脑力运动员。”甘惜分的开门弟子、新中国第一位新闻学硕士和博士童兵教授说,希望同门和后辈学人都能坚信和坚持教育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甘惜分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史论部教授郑保卫回忆说,虽年过九旬,甘先生仍不止一次地表示,“我只要活着,就要看书,就要写作,就要思考问题。”“战士战死在疆场是光荣的,学者倒毙在书斋也是光荣的。如果哪一天我在书桌前看书闭上眼没有醒来,那是光荣的。”

在互联网上,网友也纷纷表达对甘惜分的敬仰与怀念。有网友评论说:“愿甘老一路走好,你是思想的巨匠,你是世界的泰斗,望明亮之路照你前行”。网友“试酒-W”说:“您一路走好,思想之灯塔永远不会熄灭。”……

郑保卫至今还保留着先生赠予他的一幅字,“立足中国土,请教马克思”。“我知道他是希望我这个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人,依然能够立足中国国情,沿着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向在新闻教学与科研的路上继续前行。”郑保卫说。(记者魏梦佳)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