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画一列火车陪着彩虹

2016年01月10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画一列火车陪着彩虹

多多得意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画。

多多正在画火车。

  发生了什么——

  多多想要画一条彩虹

  区域活动开始了,多多选择了美工区,准备妥当后开始画画。

  多多自言自语道:“画个彩虹吧。”随后拿出一支黑色的记号笔,流畅地在纸的顶端,从左到右,画出一条较长的弧线,又在下方分别画了四条差不多长度的弧线,构成一道彩虹。接着,多多选出一支蓝色水彩笔,尝试左右来回挥动手臂为彩虹的外道涂颜色,涂色过程中,颜色不小心涂到彩虹的线外了。

  彩虹外道的颜色涂好后,多多又换了一支黄色的水彩笔涂第二道,这次颜色涂得比较均匀,没有涂到线外。随后,多多又用相同的方法给彩虹的第三道和第四道分别涂上了桔色和绿色。涂完颜色后,多多对着自己的画作看了看,又拿起笔在彩虹的两端分别画了云彩,并涂上了绿色。多多满意地对我说:“老师,我画完了。”我看着多多的作品,想了想说:“我觉得你的彩虹好孤单,你能为它找个伙伴陪着它吗?”多多犹豫地看了看自己的画,然后高兴地说:“那我在下面画个托马斯来陪它吧!”我赞许地点了点头。

  多多在纸的最下方从左到右画了一排圆圈,他说这是托马斯的车轱辘,车轱辘有空心的,也有实心的,多多用一条横线把它们连了起来,又在车轱辘上,画了大小基本相等的三个长方形作为车厢,每节车厢都是从右向左一笔完成。然后,多多在最左侧车轱辘上画了托马斯的车头,也没忘记给托马斯画上“眼睛”和“嘴巴”。

  多多在车头上方画了一个烟囱和一道冒出的黑烟,选择了蓝色的水彩笔涂车头和第一节车厢,第二节和第三节车厢涂了黄色和橘色。正当多多准备涂第四节车厢时,突然发现了“躺在一旁”的油画棒,于是多多把第四节车厢涂成了黑色,边涂边对我说:“老师,我要把它涂成黑色的,因为托马斯今天的任务是拉煤。”剩下的两节车厢分别用油画棒涂成蓝色和绿色。

  绘画作品终于大功告成了,此时收区音乐响了起来,多多快速地将自己的美术用品收整好,满意地向旁边的小伙伴介绍自己的画。

  分析与依据——

  绘画是幼儿的内在反映

  对事物的感知与观察以及绘画技能是影响幼儿绘画的重要因素。从多多的绘画过程可以看出,他喜欢观察事物,能够对事物进行认真观察,通过多多画出的彩虹和托马斯,能看出他对这两项事物的外形特征都有了一定的认知。另外,绘画是凭借绘画技能将建构好的内部心理表征外显出来的过程,处于象征期的多多手部精细动作发展水平较好,能够画出流畅的线条,并能用线条和简单图形的组合,表现自己感知过的事物,所以画出的彩虹和托马斯都很形象。

  就绘画语意来看,幼儿绘画往往是其内心情绪的流露,或是其所熟知并有某种感情的事物,孩子能凭借印象画出该事物的形象。所以,多多应该对彩虹和托马斯感兴趣。但是多多画出的彩虹和托马斯是单独存在的,图形之间没有相互遮盖或重叠,这是因为,多多认为每个图像都应该是独立的,应该有自己的空间。

  从色彩选择来看,多多对蓝色、绿色、橘色、黄色有偏爱,整个绘画过程没有受到彩虹和托马斯本身形象色彩的影响。另外,从这四种颜色的运用中,也反映了他平时活泼开朗的性格。

  支持与回应——

  提升幼儿的绘画能力

  这次小班美术区活动,教师可以给幼儿的支持与回应有三个方面:

  首先,在绘画材料方面可以为幼儿提供其他颜色和画笔,鼓励幼儿用点、线、圆等多种方式将内部心理表征外显为图画。

  其次,提供托马斯形象,引导幼儿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并选择一个角度凭借印象绘画。

  最后,提供与托马斯相关的周边物品,如:托马斯拼图,帮助幼儿梳理相关事物之间的联系,从而丰富幼儿美术作品内容,提升幼儿画面布局的能力。

  (作者单位:吉林省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

  图片由幼儿园提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