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做快乐自主的教师

2016年01月10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快乐自主的教师

  大(3)班教师吴凤在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工作已有30年了,按说这个年纪的教师,很多已被漫长的职业生涯消磨了干劲儿,可她去年硬是毛遂自荐为科学领域首席教师工作室带头人,并且以最高票当选。

  “我就觉得,一定要为这个社会做事,用积极的心态。”吴凤说,自己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否定自己并证明自己的过程,走到今天这一步是过去的自己没有想到的。

  吴凤至今还记得20年前带班的一些场景。“开展一个‘小蚂蚁’活动,精心弄了墙饰,但孩子们不注意听。”“剪纸活动中,孩子们模仿老师,不断地问‘是这样折吗’,师幼纠结于技能技巧,弄得都不开心。”

  后来,吴凤否定了这些做法。再遇到“小蚂蚁”时,她会带着孩子们找蚂蚁洞,探究为什么蚂蚁洞旁边有一堆儿土。做剪纸活动时,她会引导孩子们把自己的想法剪出来,结果孩子们呈现出了一个个惊奇!

  “不再像过去那样,我教孩子,孩子来看。现在很多问题是孩子引发的,他们敢于否定教师,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吴凤说起这前后的变化,觉得是幼儿园倡导的“双主体”理念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

  男教师邓辉是北海幼儿园的“美食家”,他和厨房伙伴花两小时精心制作的小馒头、小花卷、金银卷,到了孩子们的嘴边,是一口就会被吃掉的美食,特受孩子们欢迎。可别奇怪为什么叫他男教师,因为他2012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邓辉本来在一家企业的饭店工作,教师家庭出身的他,在那里感受不到职业幸福感。偶然应聘到北海幼儿园工作后,他越来越觉得找到自己想要的了。“刚开始觉得给孩子做饭挺简单的,后来越深入觉得越难。用心做饭,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实则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邓辉说自己的工作不仅要时常跟医务室、伙委会了解营养搭配等知识,还要用心观察和交流孩子们的用餐情况。

  “对我来说,这是个不断学习与成长的过程。渐渐地,我发现他们说的一些儿童心理变化的术语我听不懂,这使我萌生了自学幼儿教育专业、考幼师资格证的想法。”邓辉说,他经常参加园里的恳谈会,觉得厨师是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孩子快乐,教师快乐,我就快乐了”,这份工作给了他成就感,他的目标是出一本北海幼儿园食谱。

  在教师王欣欣心中,2007年从小班带到毕业的那一批孩子,给了她太多感动。她永远忘不了孩子们毕业后集体回园看望她的情景,那一刻,她觉得这一生,值了!谈及对这个职业的感受,她说:“幼师这个职业挺光荣的,我欣喜于自己的不断成长,家长和孩子的回馈让我满足。”

  三位年逾50的老教师,最近也创造了一段佳话。原来,她们刚刚考上大本了!都快退休了,为什么还这么拼?她们的回答令人感动:因为不想拉幼儿园后腿。

  我要为幼儿园做事!我能做点什么?在北海幼儿园,这种想法深植于教师内心深处,他们以主人翁的意识,思考着、行动着,只为了这个“家”更美更温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