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没有爪子的“大鳄鱼”

2016年01月10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爪子的“大鳄鱼”

  “老师,搭好的大鳄鱼怎么没有爪子啊?”搭建活动快要结束的时候,津源大声问道。其他孩子仔细看了看搭建好的大鳄鱼,也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惊讶地说:“大鳄鱼确实没有爪子!”我在心里暗暗赞叹孩子们细致的观察力,反问道:“大鳄鱼没有爪子怎么办呢?”孩子们迅速回答:“加上爪子。”没等我做出回应,他们已经七嘴八舌地开始讨论应该怎么搭建鳄鱼的爪子了。

  我在一旁观察,等待着孩子们讨论的结果,谁知,等来的却是孩子们一连串的问题:“老师,鳄鱼有几只爪子?”“老师,图片上看不清楚,我没见过真的鳄鱼。”“老师,鳄鱼有几个脚趾头呀?”……这可让我慌了神。

  在搭建鳄鱼之前,我只按照搭建教材上面的范例进行了预操作,范例上的鳄鱼没有爪子,而我也粗心大意地把这个问题忽略了。再看看自己准备的鳄鱼实物图片,爪子的部分模糊不清,根本没办法分辨出鳄鱼有几个脚趾。我的活动准备,不足以解决孩子们在实际操作中遇见的问题。但我清楚现在不是自责的时候,正巧其他班的小朋友搭建了一条有爪子的大鳄鱼,于是我灵机一动,对满头雾水的孩子们说:“对不起,孩子们,老师也不知道鳄鱼有几个脚趾头,我们去参观其他班小朋友搭建的鳄鱼,一起去学习一下好不好?”孩子们齐刷刷地回答:“好!”

  孩子们认真观察鳄鱼的爪子,羽彤指着鳄鱼的爪子,高兴地说:“老师,原来大鳄鱼前面的爪子有五个脚趾头,后面的爪子只有四个脚趾头。”

  因为活动时间的限制,孩子们终究没来得及为大鳄鱼加上爪子,看着他们神情有些沮丧,我加油鼓劲:“我们下次搭建的时候一定给鳄鱼加上爪子,好不好?”孩子们的脸上重新挂上了笑容。

  在活动反思中,宿园长和我们讨论搭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宿园长说:“搭建活动的预操作和知识储备很重要,一方面能够保证教师正确地对孩子进行指导,另一方面也能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如果我们能为孩子们提供鳄鱼的小模型或者清晰的图片,那么孩子们肯定会在搭建中自己发现鳄鱼有几只爪子、几个脚趾。”

  搭建是一项充满趣味性的活动,但我却局限于教材的框架之中,没有给孩子们提供充分的观察材料,不充分的准备导致了孩子们在搭建活动中不能顺利观察。自我反思时,突然觉得自己就是一条没有爪子的大鳄鱼,空有一个身体的框架却爬不动。在此后的活动中,我一定要给大鳄鱼也给自己加上“爪子”,让自己变成一条名副其实的“大鳄鱼”。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