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江2014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首破5%

施佳秀
2016年01月09日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2014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首破5%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 (记者 施佳秀)记者8日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2014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该省2014届毕业生在自主创业方面的比例明显高于前两届毕业生,首次突破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调查面向浙江省102所高校2014届25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和1.5万多家聘用相关高校2014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进行。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该省高校2014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为96.26%,其中本科院校为95.48%,高职院校为97.18%。

  据了解,浙江省教育评估院以独立第三方身份连续多年开展该省高校本专科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调查数据。

  记者看到,综合近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3届毕业生的大体去向比例相差不大,但2014届毕业生在自主创业方面的比例明显高于前两届毕业生,首次突破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事自由职业的学生数也有所增长,这彰显了浙江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倡导创新创业教育,高校纷纷成立创业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提供创业保障资金等,扶植了一大批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数据显示,在2014届高校毕业生中,有5.02%的人投身创业,其中本科院校毕业生创业率为3.76%,高职院校毕业生创业率为6.49%。有一半以上创业者选择在受雇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再开始自主创业(51.15%),毕业后直接创业的占34.70%。

  从创业动机来看,创造更多财富、实现自我价值、追求自由、个人兴趣爱好是主要原因,但也有人是迫于就业压力甚至是因为创业偶像崇拜。

  大学生创业不可避免地面临许多困难,报告显示,摆在首位的就是缺乏创业经验和人脉关系、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创业环境艰难等。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创业群体,新想法、新思路让大学生创业多样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针对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就业质量,报告认为,不仅要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还要及时调整与优化专业结构,塑造特色化、专业化的创新型人才等。(完)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