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从高校获国家奖7成以上谈双一流大学建设

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2016年01月09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6年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据统计全国共有120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74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33项的74.7%,表明2015国家科技三大奖高校获奖项目占7成以上。

其实近十多年来,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的一直保持着高比例。据笔者统计从2003年至今,国家自然奖一等奖一共授奖7项,高校获得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奖24项,高校获得21项,说明高等学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提升,高校成原始创新“领头羊”,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充分体现了高校的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的继续保持高比例,说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从世纪之交时期的中国高等教育大改革的跨越式发展,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到近年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发展道路,加快了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步伐。特别是在过去的5年中,中央财政投入300多亿,深入实施“985工程”“211工程”;投入20多亿,推进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对75所高校给予重点支持;投入20多亿,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建立38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投入20多亿,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这一系列举措,助推高校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然而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虽然近几年高校获国家科技奖励的比例保持良好态势,我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但整体上大而不强,高校特色需要进一步彰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高校的科研水平和原始性创新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个国家要在世界舞台上全面崛起,核心是教育,关键是能否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综观近代世界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在高等教育落后的情况下能真正成为全面领先的世界强国。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明确提出了要“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积极采用第三方评价,提高科学性和公信度;资金分配要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动态调整支持力度等,这为打破高校身份壁垒、最大限度释放高等教育改革红利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世界一流大学并不只是科学、技术和教育的摇篮,而且是现代人类文化、思想最主要的源泉。我们祝贺2015国家科技三大奖高校获奖项目占7成以上,我们更希望全社会都关注中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使中华大地早日拥有有更多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