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未来学校啥模样 脑洞大开一起想

2016年01月0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赵英梓 实习生 杨丽萍)未来的学校什么样?相信每一个人都曾幻想过。新的一年,10名年龄从3岁到50岁的网友,为我们大胆预言了他们心目中未来学校的模样:建在森林中的幼儿园、橡皮泥做的操场、佩戴亲情追踪器的校服、能看3D影像的书……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乘着想象的翅膀,飞向未来的学校吧!

预言一

未来幼儿园回归大自然 

“未来幼儿园建设在一片大森林中,春天种树;夏天乘凉;秋天捡树叶;冬天堆雪人。小兔小猴都是孩子们的朋友,和孩子们一起上课!” 今年大学毕业的杨钱芳现在是一名幼师,她认为现在的幼儿园活动空间很小,仅仅是学校里的几栋房子,不能很好的释放孩子的天性。“未来的幼儿园应该有摩天轮、海盗船、旋转木马,在孩子的世界里玩耍才是最重要的。”

预言二

机器人“假扮”妈妈讲故事

郭小双是一名3岁半的小女孩,她喜欢听妈妈讲的故事,她希望未来幼儿园有一个可以"假装”是她妈妈的机器人,为她讲人鱼公主的故事。“机器人可以抱着我,有妈妈一样的声音,我会很喜欢它”,小女孩手舞足蹈开心地畅想着。

预言三

学区房不再有

现在有太多的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一个好的学校,不惜重金购买校区房。江西省贵溪市31岁的孩子妈妈杨英预言,未来的学校是不分片区的,哪怕你在离学校千里的地方也不用担心, 100年后动漫里的“任意门“将会变成现实。

预言四

教室墙面似“彩虹”

“走进教室,首先是你看到的是色彩艳丽的墙壁,这样的墙壁随着时间的变化会有不同的颜色变化;下课是绿色,让同学们不用出教室门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上课后就会变成天蓝色,是我们不会有一点紧张的感觉,如果教室的光线不好,就会变成白色。”这是贵溪一中附小二(4)班班长杨佳怡同学眼中的未来小学。

预言五

校服内置追踪器

“小学生的校服上佩戴亲情追踪器,穿上这种校服,学生即使走丢、迷路了,家长也不用着急,可以根据亲情追踪器上的显示,很快找到孩子”。来自辽阳的赵鑫认为,随着穿戴设备的推广和发展,这样的校服不久就会诞生。

预言六

操场跑道会变成橡皮泥

“运动时不用担心受伤,操场塑胶跑道会识别着地姿势,自动变成橡皮泥。教学楼是用特殊的材料制成的,地震、海啸、洪水……都伤害不了里面的一草一木。”这是六年级的王紫薇同学未来学校的样子。

预言七

课堂将穿越时空

“未来的中学将充分利用虚拟实景模拟技术,模拟各种环境,课堂将穿越时空。英语课可走在纽约的第五大道与美国人对话;历史课也可身临其境走入唐朝繁盛的街头。”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刘能静眼里未来中学的样子。

预言八

科学家成为高中老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二的学生安然预言,未来高中会更注重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引导和塑造。国家领导人、企业家、科学家、作家、探险家、明星……都将成为老师,与学生交流。

预言九

魔法学院图书馆成为现实

中国传媒大学许迎晓认为,未来大学的图书馆会像电影《哈利波特》中霍尔沃茨魔法学院的图书馆,翻开书本,不再是简单的白纸黑字,会有全息投影展示,读者看到立体的空中幻相,还可以与幻想中的人物互动,让读书的过程变成一场切身可感的有趣体验。

预言十

未来大学没有毕业证

“未来大学可以不需要入学考试。未来的大学生可以凭借在线教育的平台,拿到课程证书直接就业,而不一定非要拥有名牌大学的学位和学历证书”。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朱永新预言,未来斯坦福的人工智能课,北京大学的中文课,清华大学的物理课……这些课程可以组合在一起,构成未来大学生通向工作单位的证书。朱永新认为,“未来大学”门槛会降低,“证书不是那么重要,文凭不是那么重要,课程的重要价值可能就会取代文凭”。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