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序幕 南科大计划在浙江招生40人

2016年01月07日08:1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序幕 南科大计划在浙江招生40人

  昨天,南方科技大学浙江招生组入驻浙江,开始了在省内各高中的巡回宣讲。这是2016年国内第一个启动自主招生的高校,拉开了年度自主招生的序幕。

  南科大浙江招生组艾建琪老师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今年南科大计划在浙江招生40人,与去年持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自主招生测试有望实现“机考”,不再是往年的一张纸质试卷。

  今年自主测试将增加学科知识类考题

  目前,南科大已经在官网上开通了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通道,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30日。考生可采用中学推荐或自我推荐两种方式报名。凡参加该校自主选拔的考生,须在高考志愿提前批次(自主招生)填报南科大。学校将在各地开展自主招生测试,浙江也会设置考点。

  和往年一样,南科大将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按考生综合成绩(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择优录取。

  今年,南科大计划在全国招收1000名左右学生,其中浙江4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艾建琪老师说,头几年,南科大的招生人数都在持续增加,但现在基本稳定下来,以后每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人数都在1000人左右。

  与往年不同,今年南科大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可能采用机考的模式,类似托福、GRE的考法。艾老师说,机考能避免阅卷老师的主观误差,更加公正和高效。一旦采用,南科大将是全国首个在自主测试环节采用“机考”的高校。

  除了形式新颖,考试的内容也将有所改变。艾老师透露,今年的考题将增加学科知识的比重,来考查学生的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

  “过来人”的感受:学习压力大

  2011年,南科大绕过高考招生体系,自主招收了45名学生,组成教改实验班。艾老师透露,目前,实验班共有37名学生顺利毕业,3名学生延迟毕业,其余则由于各种原因终止了学业。

  教改实验班中,有三位浙江学生,都来自温州,他们现在都已顺利毕业。其中,温州女孩陈杳拿到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将去攻读生物信息学博士;张梦诗前往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就读。同样来自温州的男生赵宇君,目前留在南科大当科研助理,将继续申请其他高校。

  钱报记者联系到已经在新加坡读博的陈杳,回顾自己在南科大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压力好大。

  “南科大的课程和其他学校有点不同,除了期末考、期中考,还有quiz(小测试)、project(项目)和presentation(报告),所以压力挺大的。有时候一周下来,每一天都是好几个项目的deadline(截止日期)。”

  陈杳说,虽然当时觉得课业好难好讨厌,但现在读博后就感受到优势了。在南科大锻炼的科研、演讲能力,还有英文授课中接触到各种专业术语,让她现在无缝对接国外的课程。

  她认为,这样的模式比较适合于想继续做科研的学生,“要是不打算做科研的话,学这么难也没必要,还不如去其他学校多参加社团活动呢。”

  2015年,南科大新增了数学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中数学系聘请了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夏志宏为创系主任。其最终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理工为主,人文经管为辅的学科体系。

  目前南科大已经开始和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