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留学记(留学素描)

2016年01月0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澳大利亚留学记(留学素描)

  2013年7月,我赴澳大利亚留学,从此彻底告别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因为国内缺乏外语交流环境,即便雅思考过,我的英语口语也并不好,也存在交流障碍。初到澳大利亚,从机场到宿舍,我花费了好大力气,手嘴并用向路人打听道路,终于找到了宿舍。到宿舍之后,我很快调整状态,打扫屋子、去超市购置生活用品,但这兴奋劲儿并没持续多久。

  在第二天到大学报到、办理学生卡后,我开始正式上课。我和本地学生混合上课,无论是课本的内容还是教授的语速,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不懂。那一刻我才知道,真正的考验并不是雅思考试,而这才算开始。所以每次上完课,我都会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算是课后补漏。回到宿舍,还要上网和中文翻译对照,因为靠我现有的英语水平确实很难弄懂。我把讲过的知识弄懂后,再去预习明天要讲的东西。这么一折腾,几乎有一段时间都是在凌晨睡觉。

  国外大学多是宽进严出,老师不会要求学生怎么学。但如果你真的放之任之,学末考试课程可能不通过。如果这样,结果有两个,一是重修,这意味着你下学期会更累;一是挂科率太高,学校让你退学。但是要知道每年那么贵的学费,拿不到奖学金就算了,怎么也不能到退学那步。所以开始的日子,只能是“熬”过去。

  再说说我看到的留学生活。在国外不比国内,你的生活费是有限的,所以也要过算计柴米油盐的日子,而且越精细越好。比如我不经常去超市,每次去都会提前列计划,省得买多了回来浪费。衣服我基本不会买,除非搞活动,因为澳大利亚的衣服很贵。

  留学在外,一个人背井离乡,学业紧迫,谁都会想家。偶尔和家人视频通话可以让感情释放,即便是想家哭了,擦干眼泪,明天又是一个“战士”。

  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除了来自家庭经济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你要准备好即将面对的挑战。它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拼搏的泪与汗水。引用一句古语: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寄自澳大利亚)(辛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