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潮背景下 未来中国留学领域发展趋势如何

赵晓霞
2016年01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留学呈三大趋势

  (资料图片)

  对准备在2016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而言,没有比从心仪的院校收到录取通知书更好的礼物了。这些录取通知书的背后,是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的逐年增长。教育部数据显示,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45.98万人,其中自费留学42.30万人。根据相关留学机构的预测,刚刚过去的2015年出国留学人员呈上升趋势毫无悬念。

  留学潮背景下,未来中国留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如何?各国会推出哪些留学新政?对准留学生们又会有哪些影响?

  “超低龄留学”趋势延续

  启德教育集团日前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报告预测,2016年低龄留学生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出国读高中的学生群体将保持强劲增长,出国读本科的学生数量或将进一步赶超出国读硕士的学生数量。

  该趋势在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2015年发布的报告中已有印证。数据显示,选择初高中阶段出国的人约占总人数的14.12%,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达到了将近365%。

  就此,相关留学专家表示, 这一方面是国内家庭经济能力提升的结果;另一方面,各国对于中国低龄留学生秉持的开放政策,认可中国高考的国家和学校逐渐增多等因素,都势必刺激低龄留学生人数的增多。

  以澳大利亚为例,其颁布的初中生留学政策和教育制度就让学生和家长同时受益,不仅允许直系亲属随行,而且规定在澳大利亚的每所高中里都会有一位指导教师,为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提供建议,这对学生颇具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超低龄”趋势会逐渐明显,高中以下小留学生数量增速加快,同时,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低龄留学也将“发力”。

  国外院校录取门槛提高

  与快速增长的出国留学申请人数相对应的是,留学申请难度也在增加,竞争更加激烈。

  美国常春藤联盟2010年至2015年的数据显示,其本科录取率从整体上看正呈下降趋势,其他国家的顶尖名校也不例外。

  激烈竞争下,国外院校的录取门槛逐渐提高。据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磊介绍,美国越来越多学校会增加面试环节,同时很多第三方机构或者学校代理机构也可能承担起面试的功能,面试结果将作为重要的一部分计入到申请材料中。“此外,要求成绩单认证的学校会逐步增多,越来越多的学校会要求学生进行第三方成绩单认证,以后这很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学生需要提早进行此项工作,以免错过申请截止时间。”张磊说。

  德国大学对申请者的要求和门槛也在逐年提高, 比如公立大学对申请者的德语要求越来越高,需提供歌德证书。

  嘉华世达相关留学专家提醒,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除了保持良好的在校成绩,考好语言成绩以外,软实力的背景提升也势在必行。在硬件条件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学校都会优先考虑实践活动、实习经历、科研项目丰富的学生。

  “留学后服务”受青睐

  “现在,留学的定义已不再是成功申请并出国深造,更多的学生、家长关注留学后的发展,并愿意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也有更多的留学机构开始提供学业指导、跨文化适应、就业、移民等留学后服务。”张磊说,“未来,全产业链的国际教育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让学生实现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就是我们的着力点。”

  在张磊看来,出现这种趋势一方面是留学服务机构自内而外改革的必要性决定的,另一方面是由客户需求的改变造成的。

  不仅仅是启德教育集团在留学服务的升级上下工夫,越来越多的留学服务机构加入提供“留学后服务”的大军。

  新东方总裁周成刚就曾表示,新东方此前一直在解决留学教育人才的前端(如语言培训)、中间(如留学咨询)问题,但一直没能解决后端(如创业就业)问题,希望通过创立新公司—海威时代,把整个留学教育人才的产业链打通。

  360教育集团也表示,开启“留学后服务”市场,打通一条从语言培训、出国游学到海外置业、移民金融的留学产业链。

  各国新政(延伸阅读)

  新西兰:签证政策更新

  2015年12月,Pathway学生签证正式启用。这样就允许学生就读一个以上具有时间连贯性的不同课程(不超过3个),并在同一张签证上体现。 签证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年。该新政,将会有效地避免学生在完成第一个课程(比如语言课程)后,频繁地改变之前的学习计划或不得不转学的可能。

  英国:签证放宽期限

  2016年1月起,中国游客将可享受有效期为2年的全新多次入境签证,此前的政策仅为6个月。新政策更方便赴英国探亲、旅游、 短期学习或访问。

  法国:职业类课程增多

  2016年,法国留学形势利好,将开放更多的职业培训类课程给外国学生就读,比如香水、化妆、厨艺等实践性强且市场需求大的课程。当然,高等商学院依旧是申请热门。

  韩国:扩大吸引外国留学生

  韩国教育部2015年发布了《扩大吸引外国留学生方案》,以增加韩国留学优势,吸引优秀留学生。目前汉阳大学、建国大学、庆熙大学等多所大学实施的“外国人特别教育课程”将推广至更多学校。

  “外国人特别教育课程”共分三类:第一类是IT、汽车、造船、核能、国际市场营销等对就业有利的“特别产业”专业;第二类是经济发展、产业化、人力培养等将“韩国发展经验”体系化的课程;第三类是保健、美容、汽车装备等“专门技术”课程,留学生还可以通过非学位课程获取资格证。

  (马海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