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大自主设计学位证书本月启用 现一湖一塔

2016年01月06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贺迎春)昨日,北京大学发布首次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并于本月起正式启用。学位证书融合了北大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充分体现学校特色和办学自主权。在设计中文正本学位证书时,还同步设计了英文副本。去年12月,清华大学在国内高校中已率先发布了“清华版”学位证。

北大学位证包括证书(内芯)和封套两个部分,此次设计工作的重点是证书。综合考虑多种设计方案后,北大学位证书遵循“大道至简”的设计风格,采取开放式构图,凸显北大兼容并包、守正创新的特色。

证书采用横版国际标准A4尺寸,上方为北京大学标志与中英文校名的标准组合,并标注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中部为学位获得者个人信息、学位信息、照片以及校长签章;下方为学位证书编号和学位授予日期。学位证书分为博士、硕士和学士三个层次,底色分别用棕红色、蓝色和绿色区分。

北京大学同步设计了英文副本(English Copy),相比中文正本,英文副本更加简约大方,符合国际潮流。

此次设计对原封套进行了优化。封面为烫金北京大学标志和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十分醒目。内页装饰图为北大代表性校园景观——未名湖和博雅塔。封套和证书内芯色系一致,以区分学位层次。

与北大一样,此前公布的清华大学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也包含多种“清华元素”,证书边框顶部的配饰纹样取自清华标志性建筑大礼堂,证书下方选取清华学堂作为图案,证书封套的颜色,学士证书为“清华紫”,硕士为绿色,博士为红色。

据悉,与以往国家颁发的学位证书相比,北大、清华新版学位证书将不再使用国徽图案,而改为学校标识;证书正文中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授予学位分别改为“经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依据《清华大学章程》”授予学位。

本月,北大、清华两校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均将审议授予学位事宜。届时,千余名同学将首批获得学校自主设计的学位证书。

去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办法》还规定,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标识。记者了解到,自1981年我国实施学位制度以来,除1985年至1992年期间实行过高校自行设计印制外,学位证书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并统一印制。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