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致2016中国教育”系列评论五

“好生活”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

高进儒
2016年01月0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每当提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人们往往会把改善乡村教师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放在首位。

事实就是这样严峻与无情:乡村生活环境的不容乐观,已逐渐失去了自己独到的文化精神内涵;乡村教师人际关系的淡漠和紧张,社会安全感的丧失;消费文化对生活以及人生意义的设定已经主宰了许多农村教师尤其是乡村里年轻老师的头脑。

让330多万乡村教师过上“好生活”,或者说,追求、创造适合乡村文化土壤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我们必须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乡村教师担负着全国4000多万孩子的教育工作,他们要在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间,城、乡之间寻找互补与平衡,做到自身的稳健发展。“过上好日子”、“过一种幸福完美的生活”在始终以农业社会为主体和基础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顶层设计为乡村教师发展助力,《计划》跳出了以往的思维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最令人振奋的是改善乡村教师待遇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一方面以提高待遇为抓手,认真部署相关补贴政策,把老少边穷岛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另一方面,以提高精神待遇为支撑,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这背后就有乡村文明所强调的人和生存环境的和谐的理念。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把乡村教师看作一个需要救济、改造的对象,看作是一种包袱,而要看到330万群体巨大的社会财富,看到他们宝贵的精神资源,看到他们创造新的未来、新的广阔天地。所以,改善、创造乡村教师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是关乎整个社会,关乎所有人的,不简单只是一个乡村教师物质生活问题。

陶行知说:“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他要运用环境里的活势力,去发展学生的活本领——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活本领。”意指解决乡村教育问题需从真实的生活环境中汲取经验从而达到改造人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以一种更为复杂的眼光、态度和立场,来看待乡村教师历史和现在的生存环境和成长环境。其实,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实践当中所创造与憧憬的理想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有其自己独立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片面地否定过去乡村教师生存的环境。而我们这里讨论的“好生活”,既包含乡村教师的物质生活,也包含精神、文化、教育生活,以及教师的权利问题。同时,我们要明白,好生活的重建是“乡村教师自己的问题”。今天乡村教师面临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深层次的精神、文化、教育问题,是今天中国农村的问题,更是今天中国城市的问题,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的问题。因此,改善乡村教师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是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的中国问题。在全社会共同参与探讨中,政府、社会,教育人又各自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相互吸取,相互补充。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好生活”。

未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必然落脚于“好生活”的建设。乡村学校不再是不蔽风雨、荜门蓬户、席门穷巷;乡村教师不再是贫病交加、苦撑苦熬、家徒四壁。这不是理想化的呐喊。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有组织的国家扶贫行动,国家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2011年到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共减少9550万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2388万人。扶贫先扶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必定是推进扶贫工作的“金钥匙”。截至2014年底,全国22个省份的699个连片特困地区县中,604个县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7元,受益教师达94.9万人。2013至2015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综合奖补资金43.94亿元。随着中央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相信乡村教师物质生活会大大改善。

千百年来,乡村教育政策发生过多少变迁,可一定有教育永恒不变的使命。乡村教师的教育目的和主要任务都不会变。千百年来,没有任何人会把教育的使命分成“乡村”或者“城市”,只要为“人”都是教育。给长期坚守一线的乡村教师以温暖,让乡村教师有尊严得过上“好生活”,这样的时代,必将打动一代人的心,必将吸引更多的好老师出现在乡村教育的广阔大地上。

(作者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八一中学)     

  “致2016中国教育”系列评论:

一、“二孩”时代 教育优先发展仍是前提和关键(吴霓)

二、留守儿童需要可感触到的家(储朝晖)

三、创新创业教育不应成高校“独角戏”(姜耀东)

  四、2016,农村学前教育值得期待(郑名)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