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校长携手为高考“改卷”把脉

2016年01月05日08:23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学校长携手为高考“改卷”把脉

    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为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和高三备考工作,实现2016年安徽卷过渡到全国卷的无缝对接,全面提升合肥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该局于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先后对市区以合肥10中、1中、8中、6中和168中学牵头的东南西北片区和以肥西一中、长丰一中为基地的协作片区开展了高三教学管理和片区协作联片的教学视导活动。今后,合肥市将加强片区联动,发挥龙头作用,实现互通共享,整体提升,为市高三备考工作、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作出努力。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促进各校对高考变化的研究,应对今年安徽高考使用全国卷,推动2016届高三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自2015年秋季,市教育局开展高三教学视导活动由过去对单一学校的教学视导,变为实行高三教学管理与研究协作片的方式进行。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拓展和延伸,内容上分成教学管理组和学科教学组。由片区各完中分管教学校长组成管理组,着重对学校的高三备考工作安排和教学全程管理工作进行视导。市县区教学研究室的教研员组成学科教学组,片区相关学校的高三教师参加,着重对教师的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教研组活动进行视导。形式上采取市属学校和县(市)学校联动,集中分片视导与单一学校视导相结合的方式,协作片内其他学校分管校长、教务(教科室)主任、年级组长、各科老师等参加听课、座谈和交流活动等。

  今后,合肥市将加强对高三教学管理和片区协作联片的教学视导活动,更多关注高考考试改革和安徽高考命题改革的研究,重点研究《考纲》和《考试说明》以及全国卷的特点,了解高考信息,把握命题方向和全国卷的特点。分析全国卷的考纲和考试说明与安徽卷的不同,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复习计划,适应高考内容与重难点的变化,顺利实现由安徽卷到全国卷的无缝对接。根据课标和考纲的要求确定教学复习的重点,做好选修课内容的教学安排和学生学科的指导,指导学生选择符合自己实际和考试变化的教辅资料。(记者束芳)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