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逛校园 赏美景 看哪些大学校园成国家级景区

2016年01月04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杨丽萍)进了大学校园,除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创新,还能干什么——旅游。2015年年底,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校园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记者整理发现,这已经不是第一个国家级景区的校园,截至目前,至少有12所高校获批国家3A及以上级旅游景区,但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被“驴友”热捧的高校校园并不在这个名单之内。

记者查询发现,大学校园被评为国家级景区的,共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校园本身位于景区之内,和景区一起获批,如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一种是校园内部分建筑或景观被评为国家级景区,如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还有一种是校园整体被评为国家级旅游景区,如近期获批的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校园。

1、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重要观光点。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2、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位于独秀峰?王城景区内,2014年11月6日,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后,连同王城校区在内的独秀峰?王城景区成功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殊荣。

3、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前身是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至今已有23年的建馆历史。2001年受邵逸夫基金资助,新博物馆开始扩建并于2003年底完工。新馆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武汉市文教事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逸夫博物馆”馆藏各类地质标本达3万余件,其中贵重罕见的馆藏珍品近3000件,包括体长10.5米、体高6.1米的恐龙化石珍品——黑龙江满洲龙化石;长度和完整程度在世界上位居第一的鱼龙化石之王——梁氏关岭鱼龙化石;面积达15平方米的世界最大的海百合化石等。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2年3月19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正式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头衔,是全国高校创建的第二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博览园是中国著名农业主题旅游景区,依托学校科教资源和区位优势,全力推进旅游与科普相结合,市场化运营与公益化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彰显了杨凌特色,为丰富陕西旅游主题产品做出了贡献。经过几年发展,博览园已经成为广大游客心目中的“农业大观园,科普新天地”,是农耕文化的中心画廊,最美丽的“自然天堂”。

5、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3年11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旅院国际教育旅游体验区”正式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

景区充分利用校园景区现有主要实训设施、功能设施、配套设施,通过功能整合、空间整合、产品设计、项目创新等手段,形成“一馆(浙江旅游博物馆)、两中心(南北校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五基地(户外运动建设基地、钟爱文化交流研习基地、美酒美食体验基地、诗画山水旅游演艺基地、航空航海模拟演示基地)”的空间格局。

6、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始建于2004年,2005年4月开馆。经过2009年和2013年两次扩建之后,艺术馆现在共2栋8层楼,面积14000余平方米,拥有藏品上万件,是一座集地质、标本、字画、陶瓷、根雕等藏品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馆。艺术馆设有动物标本展区、宇宙演化展区、古生物化石展区和油画展区等。

7、四川旅游学院休闲美食文化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休闲美食文化园坐落于成都东麓素有“水果之乡”、“汽车之城”美誉的龙泉驿区,园区依托四川旅游学院,占地面积653亩,以休闲、美食文化为主题特色,实现教育与旅游、美食与休闲、小校园与大社会的有机结合,是一处集观光、休闲、美食、运动、会展、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旅游文化园区。

8、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于2014年成功摘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殊荣,景观式的高校校园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家级旅游景区。该景区主要对外服务的景点和项目,分成了四大游览区:大学文化区、文化休闲体验区、滨江游憩休闲区和高端休闲区。包括陶瓷文化体验馆、高尔夫教学和体验中心、七玄乐府和饮食文化体验中心等,一共11个景点和项目。

9、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4年11月,六安职业技术学院被批准为国家3A级风景区,区内建有皖西历史文化馆、皖西红色文化馆、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农博园、六安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六安市唯一的水上高尔夫训练场。校内十大景点分别是:“志勤圆梦”、“温故求真”、“青春印象”、“不言树人”、“绿野寻芳”、“洗桐问茶”、“荷盖凝翠”、“清溪留韵”、“柳岸霞起”、“善水涤尘”。

10、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文化园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4年11月12日经黑龙江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文化园景区日前被正式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黑龙江省高校首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哈军工文化园景区是黑龙江省高校少有的集历史内涵、文化特色、景观建筑于一体的高校文化园区,景区的创建工作规范有序,景区旅游线路规划合理,标识与景观总体风格一致,军工特色明显,纪念馆的对外开放已形成红色旅游新亮点。

哈军工文化园由“历史景观区”、“文化景观区”、“船海特色区”和哈军工纪念馆这“三区一馆”共同组成。

11、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芍菊古苑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校园根据四季分明的特点,打造每个季节独有的景致和旅游项目。春季赏梅,夏季有最重磅的芍药文化节,秋天赏菊花和五花山色,冬天落雪后,这里有无污染的皑皑白雪……”

湖光山色、芍菊花海,结合科普推广、现代农业观光、绿色食品品尝、高尔夫体验等旅游版块,共同形成了“山水相依,花开满城,人文科技,共睦自然”的景区氛围,造就了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内这处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娱乐体育、文化科教于一体的现代旅游景区“芍菊古苑”。

12、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5年年底,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校园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江西省首家被评为国家旅游景区的高校校园。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是以林业为基础、生态为特色的省级示范高职院校,2011年获批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现有校园面积813亩、植被覆盖率近70%,校园里有各类树木400多种。目前,该校校园景区包括森林景观区、园林景观区、生态科教区、游客接待区、餐饮住宿区、商业区等,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在固定时段免费对外开放,旅游线路规避了对教学区、生活区的干扰。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