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学生带着过硬的技能回家

2016年01月02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学生带着过硬的技能回家

  本报记者 董少校

  2015年初冬的上海下着小雨。上海市房地产学校的防空洞里有点潮湿,该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这里实训。“12月初要考砌筑工证书,我得抓紧练一练。”来自青海果洛的学生才让龙布说,“我已经考取水电工和安全工证书,就差这个了。”

  记者了解到,砌筑工证书的考点就在校园里,这种便利与上海—果洛职教联盟密切相关。

  才让龙布是该校招收的第二批果洛学生。上海市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成对口支援中等职业教育协议,从2012年秋季起,果洛州6个县的学生经选拔来到上海学习。首批19名学生进入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26名学生进入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青海来沪学生的实习就业、成长成才牵动着家长和老师的心。学生顺利来上海、学有所成、回青海找到出路,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考验着两地政府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的智慧。在3年办学探索的基础上,2015年6月16日,上海—果洛职业教育联盟成立,集合两地58家单位的力量,为青海学生搭起成才的阶梯。

  在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校长忻健强眼里,让学生带着过硬的技能回家乡,是给学生最好的礼物。他认为,学生在毕业证之外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是提升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果洛学生考职业资格证书不单是个人行为,也是学校的任务。

  果洛学生在上海的实训有充分保障,他们在学校武宁路校区校安工程项目锻炼学习了4个月,但如果只在上海实训,毕业之后回家乡恐怕会“水土不服”。

  为此,学校副校长林明晖专程前往果洛,在援青干部协助下到果洛州建设局商洽,落实了首届毕业生的实习问题。其中,6名学生在州建设局下属单位,13名前往州教育局负责的职校项目工地。每名学生都有当地教师带教,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向带教教师发放补助。

  事实证明,学生回家乡实习非常有好处。在果洛州建设局下属单位实习的学生中,有两人实习期满后留下来,获得了一份在当地看来体面而有保障的工作。在检测实验室工作的卜治告诉记者:“学校带给我非常好的教育,让我从入学时的懵懂到成熟有方向。工作半年来,我觉得很顺心,家人也很满意。”

  不仅如此,上海—果洛职教联盟还将推出更多举措,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如上海专业教师赴果洛协助进行实训室建设及设施设备操作指导,进行示范课授课,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等,都已提上了日程。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表示,上海—果洛职教联盟是两地职业教育交流的新纽带,实现理事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人才需求零距离对接,对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