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区孩子过上“暖冬”

2016年01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区孩子过上“暖冬”

重庆市城口县咸宜小学的孩子们在碳晶暖墙旁取暖。网络图片

  隆冬时节,大山深处海拔1500多米的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小学雪花纷飞,气温急剧下降,但教室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要一通电,教室两边墙壁上悬挂着的8块碳晶暖墙电热板温度就会慢慢上升到15摄氏度左右,整个教室一下就暖和了。

  奉节县教委副主任王耀明介绍,这些电热板是2015年11月由县教委统一安装的。电热板很薄,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张贴的标语,但用手靠近它就能感觉到热度。“安装时,我们特意将电热板与班级文化融为一体,将学生道德文化、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书写在上面,既美观、大方、实用,又能起到实时的教育效果。”

  “以前,我脸上手上早就长满了冻疮。如今,教室里暖和多了,到现在一个冻疮都还没长过。”平安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杨伟告诉记者。

  村民们听说学校安装了安全又环保的取暖设备,纷纷到学校“参观”。云雾小学六年级(2)班留守学生万林的爷爷来到教室后,高兴地说:“你们好享福哟,外面那么大的雪,教室里暖烘烘的。现在条件多好,孩子,你要攒劲读书啊。”

  “用两年时间完成山区高海拔地区中小学校的用电设施改造和取暖设备安装”,这是重庆市今年上半年启动的山区高海拔地区中小学校“暖冬计划”的目标任务。该计划共投入8406.204万元,涉及21个区县的995所学校,213662名高海拔在校中小学生受益。

  按照“分类指导、节能安全”的原则,重庆各区县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取暖方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万盛、奉节、开县、云阳、彭水、黔江等区县在实施“暖冬计划”过程中,对学校线路进行了改造,教室、功能室和办公室分别安装了油汀、碳晶墙暖、空调和水暖设施等取暖设备。部分区县还为学生提供了优质、干净的热直饮水,对确因电力改造无法实施的学校家庭贫困学生发放了手套、棉衣棉裤等御寒衣物。各地还采取增加学生课间体育活动的时间、调整作息时间、让学生吃饱吃热增加能量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安全温暖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和“冻疮”说再见,孩子们笑了。数据显示,2015年实施“暖冬计划”的学校达85%,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其余的15%将在2016年实施。

  “暖冬计划”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暖冬,而且是更加环保的暖冬。“原来取暖的设施很简单,班上提着炭火炉子的孩子不在少数。”兴隆初中张老师告诉记者,炭火对环境污染很大,教室里有时候很呛人,对孩子们的健康危害很大。况且,提着炭火炉子,走在那些湿冷且被冰雪覆盖的道路上,很不安全,“曾经就有学生提着火炉上学途中,滑倒在地,手杵到火盆里受伤”。还有些偏远农村高寒地区寄宿制学校用煤、柴取暖,更不安全。

  “现在用上经过改造后的取暖设备,既温暖、安全,又环保。‘暖冬计划’的实施让家长们放心,孩子们欢心。”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