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接地气,涉农专业活了

2016年01月01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接地气,涉农专业活了

  2015年12月15日,寒冬时节,湖南省娄底市经济开发区大埠桥办事处中阳村。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园林技术专业的20余名学生,正弯着腰在中阳村100亩南方优质葡萄园里剪枝。

  娄底职院副教授曾玉华,一边纠正学生的剪枝动作,一边讲解剪枝的要领。他告诉记者:“院村合作,一方面,农民兄弟得到了免费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学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践,是双赢的大好事。”

  2010年3月,娄底职院与中阳村签订“院村合作”协议,以“互为基地、共享资源,互利对接、共赢发展”为合作原则,在中阳村村级组织建设、农业技术人才培训与农业科技咨询、休闲农业服务人员培训、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中阳村村委会主任成诗阳告诉记者,5年来,“院村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乡亲们种了600亩无公害蔬菜、120亩优质葡萄;修建了2000平方米畜禽养殖场、300亩苗木花卉基地;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白鹭山庄;村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成为娄底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和谐村、富裕村。

  而5年前,中阳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环境卫生较差,大量土地抛荒,村民人均纯收入偏低。成诗阳感慨地说:“那时,村民们对农村发展缺乏信心,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新农村建设无从谈起。”

  谈及这些变化,娄底职院党委书记李文莲说,凭借涉农类专业的办学优势,学校选取中阳村作为“院村合作”试点基地,先后在中阳村召开20次现场办公会,为该村精准发展理清了思路——建设“舒适亮丽的现代村落、休闲观光的城郊产业”,并派遣技术人员30批共计70余人次,赴中阳村开展技术服务与咨询等工作。

  一系列具体项目随即展开:协助中阳村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以生猪产业——湘中丘陵区试验工作站为平台,建设集教学、培训、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畜牧兽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娄底市第一个现代化鱼苗孵化场;以中阳村湘中输变电建设公司为平台,全面培训进城务工人员……

  合作过程中,双方共建产学研平台,联合开展项目申报、产业拓展、产品开发。“作为校外实习基地与培训基地,中阳村给学生实习、工学结合和技能培训提供了便利与帮助。”娄底职院院长雷立成说,“中阳村接纳学校畜牧兽医、园林技术、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几百名学生实习,并优先吸纳优秀毕业生创业就业。”

  2011届农林系毕业生刘勇2014年3月来到中阳村,从东菱农业科技公司转租了50亩河边低洼地,着手进行有机蔬菜种植和家禽生态养殖。目前,刘勇注册了“娄底五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力拓展有机产品生产供应事业。

  5年来,中阳村先后成立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相继被评为湖南省小康示范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感谢娄底职院对我们的帮助和指导,没有职院的支援,今天的村貌根本难以想象!”中阳村党支部书记陈湘春感慨道。

  “院村合作”积累的成功经验,使娄底职院以点带面,将“院村合作”上升到院乡合作、院区合作、院县合作,指导周边县市新农村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