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传销组织"盯上"大学生:姑姑迷传销劝侄子"创业"【3】

2015年09月14日07:0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销组织"盯上"大学生:姑姑迷传销劝侄子"创业"

  ■警方提醒

  大学生渴望成功又易轻信他人

  最易被传销组织欺骗

  浦口公安分局一位多次参与侦察打击传销的民警告诉记者,从以上三个案例中可以发现,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警惕性低,同时求职心切,追求爱情,又渴望成功,社会阅历浅,会把有些事情想得过于简单,过于轻信他人,这就为上当受骗埋下了“根源”,这也是大学生易于被骗入传销组织中的一大原因。

  传销体系对每个发展对象,都会针对其性格特点和心理状态,运用不同方法骗其加入,然后通过多人次不间断地灌输所谓传销理论,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进而达到发展下线骗取钱财的目的。在多个案例中,非法传销组织人员利用亲情、友情、爱情和信任来进行欺骗活动。被洗脑后的人会认为,把亲人骗来,是为了他好,内心并无负罪感。而这些,又是那些较重感情的大学生们的弱点。

  警方提醒,任何创业项目及赚钱过程都非易事,大学生如果幻想一夜暴富,都是异想天开。面对许诺的高薪,大学生们也应考虑企业付出与收入核算,在并无工作经验或无极高的职业素养,却凭空掉下这份高额薪水,极有可能是陷阱。

  ■警方支招

  牢记这三点,可有效避免上当

  为有效避免大学生们上当受骗,浦口警方提醒大家要做好以下三点:

  其一,大学生在独自面对社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最好先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了解当前常见的骗局种类和特点,在接受邀请出游或实习、就业时,与老师、朋友多沟通,尽量避免单独面对陌生环境或陌生人。

  其二,大学生在接受邀请后,出发前应将目的地和接触人员情况、通讯方式留给亲友,避免出现意外情况或被骗后无法联系。

  其三,明白传销通常以亲戚、朋友或者网友一起旅游、就业、做生意为借口骗钱,因为是亲友或是相对熟悉的人,欺骗性和隐蔽性都很强。

  警方细数 传销五大危害

  传销对大学生的危害是极大的,甚至可能是终身的。

  ①被卷进传销的大学生当有一天脱离了传销,或许再也难以继续以前的学业,因此可造成终身遗憾和损失。

  ②大学生作为传销参与者,一旦觉悟了,想要脱离苦海,很可能会遭到组织者囚禁、毒打等虐待,甚至可能会被组织者和同伙杀害。如果是女性参与者,还可能遭受侵犯,甚至被拐卖。也就是人身安全会受威胁,还有生命危险。

  ③传销活动参与者往往都会欺骗,甚至诈骗勒索自己的亲戚、朋友、亲人、同学、同事等关系圈内的人,骗遍了关系网内人的钱财和感情,虽然有亲友可能会原谅,但从心理和感情上说,更多的人是深恶痛绝的,甚至是关系完全决裂。当以后脱离了传销苦海,不但损失了钱财,还得罪了原有的关系网,众叛亲离,难以在社会立足发展,更无人脉甚至亲情可以依靠。

  ④由于长期在“老鼠会”里混,耳濡目染,一些参与者虽然能在口才上有长足进步,但思想和观点很可能偏离正常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旦传销暴富梦破碎,很可能走极端,要么自暴自弃,要么极端仇视社会和他人,走上歧途。

  ⑤如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最终被警方破获,将面临法律制裁。不但面临牢狱生活,非法所得还会被罚没,如果伤害了其他被诱骗的传销者,还会被判赔偿。很多传销者,就算躲过法律制裁,也不得不终身面对被自己所祸害人的仇恨和报复。(通讯员 刘昱彤 郭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梅建明)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