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渐进尾声 这个假期里学生生活更加“高大上”

2015年08月25日07:1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渐进尾声 这个假期里学生生活更加“高大上”

  暑假渐渐进入尾声,今年暑期,除了旅行和学习,很多孩子都经历了不一样的暑假生活。他们有的远赴国外学习足球,有的参加国内比赛,还有的去青海观测天空……对比过去和现在的暑期生活,不禁让人感叹,学生们的假期比过去更加高大上了。

  科技型

  天文社团参加德令哈星空大会

  在这个最长暑假期间,史家小学六一班的赵驿嘉与其他8名天文社团同学在老师带领下去到青海德令哈,参加《星空大会》活动。8月10日至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齐聚在德令哈,在天文实地观测、拍摄、科普讲座等活动中互相交流学习。

  赵驿嘉是史家小学天文社的老学员,2012年暑假第一次随高年级学生一起去内蒙古外出观测,很受震撼。从此之后,学校节假日组织的天文类活动都会参加。

  今年,学校天文社团夏令营活动分为两拨。7月一批学生去的是云南,虽然环境较好,但当时正值雨季。这次学校将行程安排在了青海的德令哈,参加全国性的星空大会活动。青海海拔较高,天气晴朗,适合拍摄。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天文社团的孩子们出发了。

  天文社团一行人白天主要听报告,主办方请了北京天文馆的老师和社科院的武向平等专家,与学生们交流经验。“主要回答孩子们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关于宇宙大爆炸,地球毁灭,未来何去何从,孩子们得到了耐心解答。赵驿嘉还在会后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这都是一种锻炼。”赵驿嘉的妈妈说。

  而晚上,孩子们主要拍星空,他们先后在德令哈尕海湖、克里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茶卡盐湖及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实地观测拍摄。“特别是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如约而至,一颗颗明亮的火流星划过天际,令人震撼。”赵驿嘉说,同学们用相机拍下了这令人难忘的时刻,也拍下了璀璨银河、诗意星空和壮美的草原河山。

  到达德令哈的第一天,社团大部分同学和家长或多或少有些高原反应,但都慢慢克服。拍摄活动大都安排在晚上,学生们每次都要扛着很重的设备。拍摄对于天气有着较高要求,有时还要守夜等着云散去。夏天晚上大家都穿着羽绒服秋裤,却冻得直哆嗦。

  第一次参加这种高原地区拍摄的赵驿嘉今年收获最大,他用自己带的仪器拍到了银河,还拍到了星云,很受震撼。今年他还负责此次活动新闻稿的撰写,拍摄到的优秀天文作品也会去参赛。

  比赛型

  小学生参加女篮赛闯入全国四强

  今年7月15日到23日,第二十七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在武汉开赛。中关村三小的29个女孩子前往武汉观摩和参赛,在这个暑假中,她们从过去的第九名一跃取得全国第四名的成绩,成为北京市小学女篮十多年中首次进入“苗苗杯”全国四强的球队。

  这个小篮球赛至今已有28年历史,是全国此年龄段唯一和历史最长、水平最高的赛事。三小主教练鲁志民说,这些孩子离开父母,一方面是为了比赛,另一方面是为了通过集体生活锻炼自己。所以离开北京前,他便与家长们约法三章。不允许家长私自给孩子们带或者买任何食品,也不允许家长为孩子做任何诸如洗衣服、梳头发之类的事情。以往这些孩子外出训练、比赛,家长和教练总是安排孩子们住宾馆,吃饭店。这一回,她们住进了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住宿舍,吃食堂,开始了真正的住校生活。

  按照规定,允许球队有6名初中生参赛。但是,在全部比赛中,三小的女篮并没有使用初中外援,而是由本校的球员完成比赛。从预赛第一场,学校就以20:1的大比分赢得首场比赛。后来也一路领先,最后,三小女篮队小组赛五胜一负,名列小组第二名,进入决赛四强。

  中关村三小的参赛队员大多数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学校对运动员选拔没有特别的标准,只要学生们能坚持下来,喜欢这项运动就可以加入女篮。甚至一些学生进入女篮的原因是家长认为太胖了或者太瘦了。尽管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是这些小女孩通过平时的锻炼和集训不断提高,最终挺进四强。

  除了比赛,集体生活也令学生们的暑期过得格外快乐。在食堂吃完饭,孩子们会顺便擦桌子。她们学着自己洗衣服,即使开始洗不干净,也立即会有老队员过来帮忙指导。在体能测试时,一个小女孩忍着身体的不适还坚持完成了各项测试,一测试完,女孩们便立即围上来,帮她放松,扶她回宿舍休息,甚至连衣服都帮忙洗了。据了解,近几年来,中关村三小一直提倡“教育在竞技之前”,孩子们参与比赛的过程也是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培养优秀人格的过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