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渐进尾声 这个假期里学生生活更加“高大上”【2】

2015年08月25日07:1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渐进尾声 这个假期里学生生活更加“高大上”

  取经型

  中学足球队远赴海牙集训

  每年暑假,很多学生会选择出国游学。今年暑假,八一学校队31名足球小将也有不同的经历,他们从北京出发,飞行长达9个小时,抵达荷兰海牙,不是出国观光,而是进入世界顶级足球青训,接受长达4周的训练。

  远在异国他乡,这批中国学生吃住在一起,学会独立照顾自己。在第一周,青训学院的顶级教练们便悉数登场。学生们首先接受的是体能教练带来的锻炼腰腹核心力量的方法。在新的环境中,教练娴熟的技战术演示训练让学生球员们大开眼界。在第二周,足球小将们更加适应海牙生活和训练,随着新一年海牙足球俱乐部青训学院各个梯队结束假期、恢复训练的开始,同学们发现,他们在球场上与这些职业队员一同训练,甚至做着同样的热身练习,这令他们格外的兴奋。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对教练的授课方式也格外喜欢。每当球员的跑位不太合理时,教练总会及时讲解不合理的原因并适当给出球员们几种选择,这种教学方式使球员们更加理解何为足球。由于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过后,总会有几名受轻伤需要理疗恢复的球员,理疗师总会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按摩、处理伤口、寻找受伤部位并给予合理的康复建议。

  除了训练,孩子们还打响了友谊赛,校园对阵职业俱乐部,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中荷教练最想看到的是学生球员们是否把平日训练所学应用到了比赛当中。

  两场友谊赛过后,两位海牙青训教练拿来比赛视频为八一学校的球员们分析了比赛当中的不足,通过录像比对指出了海牙两支梯队的优势。最后,大家对所有失球进行了分析,一目了然地获悉了为何失球的原因,这种录像分析手段对于校园球队来说起到了帮助他们拓展视野的作用。

  比赛之余,小足球队员们还需要在会议室中完成他们的暑期作业,教练们还会给球员们补习足球英语,做到学业、足球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除了训练和比赛,孩子们也寓教于乐,游览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领略这座古城的魅力。

  体验型

  清华博士生调研科技创新

  作为全国开学最早的高校,清华学子的暑假也最短。在别的大学生还在享受暑假美好的时候,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二年级学生徐咏雷已经结束了假期。在介绍自己暑假安排时,徐咏雷用的形容词是“连轴转”,但记者听完之后还是不禁感叹“蛮拼的”。

  7月初,徐咏雷跟随学校团委到贵州省贵安新区参加社会实践,一方面调研贵安新区的治理情况,另一方面也与当地的清华校友交流,了解当地校友的工作状况,还深入到一些乡镇、村落,了解当地工人、农民的生活状况。“主要就是对社会、国情的体验。”

  从贵州回来没多久,徐咏雷又开始了青少年中国高校科学营清华大学分营的筹备工作。

  徐咏雷介绍,青少年中国高校科学营自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他要负责统筹协调38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师生,在清华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创新”主题活动。

  作为清华团委科创中心主任,徐咏雷和他的工作团队要统一安排这些师生的接机、住宿、饮食、行程、分班管理、参观体验等全部内容。7月27日,刚送走这些科学营的师生不久,徐咏雷与“星火计划”第九期的46名学员、辅导员以及

  老师一起去了日本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产业调研。可是这还不算完,8月6日这边调研刚结束,徐咏雷又踏上了去纽约的飞机。

  徐咏雷说,从8月7日到8月17日,10天的时间里,他们团队一行8人,先后去了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三个城市。由于这次行程的主题是“科技创新”,所以他们的行程主要集中在美国的高校和创新型企业。在高校方面,主要调研了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主要参观这些大学的著名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等基础教学设施,并与校友交流。在企业方面,则走访了谷歌、Facebook等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

  “希望通过对高校和企业的调研,了解美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点。”徐咏雷说,10天的时间安排得非常满,现在还来不及完全消化。在他看来,收获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来自于和校友的交流,因为与直观的体验相比,这种交流更深入,可以由点及面地了解主题。

  从美国回来才一周,徐咏雷还没来得及将所有的体验付诸文字与大家分享。但是,回想这个暑假的经历,徐咏雷还是感觉受益匪浅,“希望通过这些调研,帮助清华的学生科技兴趣团队走得更远”。(京华时报记者郭莹任珊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