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乞丐”现身北京地铁 儿童带着作业来乞讨

2015年08月12日07: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乞丐”现身北京地铁 儿童带着作业来乞讨

在地铁里乞讨的儿童

一家三口乞讨归来

来自岷县的乞讨者很多租住在昌平平西府附近

妈妈在固定地点等待乞讨的孩子们

  北京地铁里的“暑假乞丐”

  多数来自甘肃岷县 带孩子乞讨怕耽误学业开学即离京

  暑期以来,北京地铁突然出现众多“候鸟式”乞丐,行乞时间固定为暑假期间,7月来京,9月前离京,通常为外地年轻女性和孩子行乞。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暑假乞丐”多数来自甘肃岷县,基本都是父母带着正在上学的孩子乞讨,孩子开学前即返回老家。

  “自7月以来共处罚乞讨卖艺行为40余起,劝离250余起,乞讨卖艺人员中大多数都来自甘肃岷县。”据轨道交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际查处的情况看,这些乞讨人员相对集中在几个地区,在京暂住地也相对集中。从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甘肃岷县和河南民权县,这两个地方大致占据乞讨者半壁江山,而且现在暑假带娃乞讨的现象明显增多。

  这是第三个暑假来京乞讨

  王霞(化名),来自甘肃岷县小寨镇白塔村,7月10日带着女儿柳英(化名)和儿子柳杰(化名)来到北京,这是他们第三年来京乞讨。

  7月30日早上10点,柳英在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上车,她打开腰间挂着的外放音响,带着弟弟从车头走向车尾。柳英手里攥着一小叠一元人民币,不断地向两侧的人鞠躬,弟弟柳杰时不时跪下,希望好心的人能慷慨解囊。

  姐姐柳英今年14岁,刚念完初一,身上的校服印着岷县第三中学的校徽。弟弟柳杰今年10岁,刚上完三年级,褐色裤子的膝盖处有着一圈泥土印。地铁开到惠新西街南口站后,姐弟俩下车,快速走到对面往回坐。

  从惠新西街南口到海淀黄庄,姐弟俩刚好能从车头一路乞讨到车尾,这也是他们的固定路线。每天他们七八点出门,十点左右到十号线,下午四五点回家。一天下来,他们能要到五十六元,最好的时候七八十元,少的时候只有二三十元。

  三年来,每年7月放暑假以后,姐弟俩就会从甘肃老家来北京乞讨。暑假即将结束时,他们会按期回老家的学校上学。

  今年柳英的裤兜里多了一样东西:老年人专用的手机。这部手机价格便宜,功能非常简单,但它却是柳英在乞讨时与妈妈联系的纽带:一旦发现有警察,她会立刻躲在人少的地方,给妈妈打电话,通风报信。

  “现在我们都学会了‘变通’。”妈妈王霞说。现在,都是大一点的孩子自己乞讨或者大孩子带着小孩子来乞讨,妈妈们则在事先和孩子们约好了的中转的地方等着。妈妈和孩子们手里都有手机,这样出事了也方便联系。由于孩子们都未成年,即使被抓到了也会很快放出来。

  去年,柳英被警察带进了派出所,被教育过一遍后就给放了。尽管当时在派出所里很害怕,但是现在提起这些事情,柳英却轻描淡写,“我打电话给妈妈,不到两分钟就放我们走了”。而她的母亲王霞说:“登记下身份证和户口本就没事了,也没有罚款。”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