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假无人陪护 部分孩子到私立幼儿园“蹭课”【2】

2015年07月30日11:34 |
小字号
原标题:暑假无人陪护 部分孩子到私立幼儿园“蹭课”

  调查:公办幼儿园全部闭园放假

  记者走访了市内10所公办幼儿园和5所民办幼儿园。结果显示,所有公办园都放假了,民办园仅一家放假,其余四家仍然有学生留校。

  在江南片一所大门紧闭的公办幼儿园,门口张贴着放假通知。门房师傅说,8月底新入园的宝宝可以提前几天来学校报到,其余时间闭园。而与该幼儿园几百米之隔的一家民办园里,仍然有20多个孩子在一楼通风的走道上做游戏。一位招生工作人员说,该园开了2个托管班,共有近50个孩子,会一直留校到8月上旬。这些孩子中,有10多个就是附近那所公办幼儿园的学生,虽然收费一个月近2000元,几乎是公办园的两倍,但家长们还是把孩子送来了。

  记者在汉口一所公办幼儿园家长群中了解到,22位参与讨论的家长中,17位希望该幼儿园可以在暑假开办托管班,其余几位家长认为不需要托管班的原因,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或母亲本身就是全职妈妈。

  学生轩轩的妈妈说,上周一,她就把儿子送到了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一个月收费1200元,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半,包一顿中饭。“虽然有点贵,但起码是个幼儿园,比其他社会机构要好很多,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汉口一家公办幼儿园园长说,前几年学校曾经把暑假期间希望留校的学生合成一个班,由专门的老师负责照顾,不过近三四年这种合班也取消了。“一个是出于学生在幼儿园的安全考虑,毕竟天气比较热,另外老师们也确实希望在假期里能和中小学的老师一样休息。”该园长说。

  不过,汉口一所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办幼儿园园长也从收费方面算了一笔账:暑假开班需要向老师支付加班费,还要配齐保安、门卫、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等,再加上水电费等,实际上开班就会亏本。“平时正常上课时,我们一个孩子收费每个月也才六七百元,假期里孩子留园的不多,收费不够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该园长说,现在即便是开班,也会有被家长指责“借暑期班乱收费”的风险,所以更不会有幼儿园愿意冒这个险了。

  疑问:没有明文规定的暑假为何成了幼儿园“标配”?

  江汉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肖红说,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规定,目前公办幼儿园的寒暑假放假情况都是比照中小学的安排,多年来一向如此,家长们对假期也能够慢慢适应了。“老师们要利用假期进行提升学习,不少幼儿园还会利用暑假期间对园内的基础设施等硬件进行建设。”

  “虽然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但多年来,公办幼儿园一些办学规律都是跟着小学的,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放假,老师的职称、待遇等,基本和小学一样,所以寒暑假也是一样的。”汉口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也认同了幼儿园“比照中小学放假”的做法。

  不过,记者查阅了相关文件发现,原国家教委在1996年发布实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提出:幼儿园在当地小学寒、暑假期间,以不影响家长工作为原则,工作人员可轮流休假,具体办法由举办者自定。也就是说,“放暑假”并非是幼儿园的“标准配置”。

  事实上,在国内其他城市,如西安、太原、杭州等地,教育政策也是建议幼儿园可以不放寒暑假,或者根据家长的需求开设相应的托管班。

  “幼儿园平时就是以玩为主,放暑假完全没有必要!”汉口家长黄先生认为,幼儿园孩子不同于中小学生,缺乏独立的活动和自理能力,平时本身学习压力不大。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应该不放假或缩短假期,或者园方采取灵活的加班制度,让一部分有留园需求的孩子能够继续上学。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说,公办幼儿园放假是多年来的一个教育传统,但现在社会中,孩子放假无处可去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一般来说,幼儿园教师也属于教师编制,也要和中小学教师一样享受假期。

  叶显发认为,取消或缩短幼儿园老师的假期,可以满足家长的需求,但同时国家必须对老师的薪酬、劳动人事等各方面待遇进行比较大的调整,这可能不是短期之内能够解决的。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