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出“烧脑作文”小才女圆梦北大 选择哲学系

2015年07月20日07: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写出“烧脑作文”小才女圆梦北大 选择哲学系

  今年5月,扬子晚报曾经报道过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在首届江苏中学校长论坛上,主动向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学校的作文好手、曾经写出“烧脑作文”的女生勇力嘉上北大的消息。日前,记者了解到,这位名叫勇力嘉的女生(图)成功被北京大学哲学专业录取,但她能够成功上北大,靠的还是实力:经过北大严格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她获得了降分到本一线录取的资格。在高考中,她考出了400分的高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写出“烧脑作文”,她曾不止一次“上头条”

  勇力嘉的名字很多读者并不陌生。在去年的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勇力嘉凭借一篇名为《边界》的作文获得了大赛特等奖。由于文章中的逻辑思维十分出色,加上大量“烧脑”的哲学表达,勇力嘉的《边界》一文被发到微博上后,网友冠以“烧脑作文”的称号。

  这不是勇力嘉第一次在作文大赛中获奖,平时在学校,她也是一个练笔勤快的姑娘,一篇文章要反复修改上好几遍。同时,哲学类的书籍也是她的最爱,汉娜·阿伦特罗素、约翰·洛克、康德,朱良志等都是她欣赏的哲学家。

  今年5月,勇力嘉再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次,是学校校长沈茂德在首届江苏中学校长论坛上隆重推荐了她。那次论坛上,到会的不仅是众多江苏知名四星级中学的校长,还有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的老师。沈校长丝毫不吝啬对勇力嘉的赞美之词:“我以个人信誉做担保,推荐天一中学一名女生上北大。这个女生非常优秀,高二参加江苏省作文大赛获得一等奖。高三她再次参加江苏省作文大赛又获得一等奖。即便是现场命题作文,这个女生也表现非常突出,文章文采飞扬。如果她参加高考,可能考不上北大,但是成绩也不会差太多。这样一个梦想上北大中文系的女生,希望北大给她这样一个机会。”

  沈茂德校长在推荐时并没有提及勇力嘉的名字,但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的老师却告诉记者,早在沈校长推荐之前,他们已经密切关注了在作文竞赛中有突出写作特长的勇力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