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出“烧脑作文”小才女圆梦北大 选择哲学系【2】

2015年07月20日07: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写出“烧脑作文”小才女圆梦北大 选择哲学系

  自主招生考试,她考了文史类第三名

  能够被沈茂德校长“以个人信誉担保”来推荐的学生,个人素质一定不会差。爱读哲学类书籍,爱写“烧脑作文”的勇力嘉,读的还是理科。在天一中学,她的成绩其实和作文水平一样优秀。今年高考中,勇力嘉考出了400分的不错成绩,距离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的确只“差一点”。

  “审核材料时,勇力嘉的成绩其实距离北大自主招生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但她的写作特长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定,因此她获得了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资格。”北大招生组的老师说,勇力嘉能够获得北大的降分优惠,靠的还是实力。由于是写作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学生,北大特别组织文史哲专业的教授“组团”对包括勇力嘉在内的众多考生进行了测试。面试还特别分成了一、二、三面。“作文材料是根据《孟子》和《庄子》的选段自定观点自选角度来写,面试的时候老师们则分工,一位老师问我的个人规划,一位老师和我聊哲学,第三位老师是北大中文系的主任,他重点和我谈了我的笔试作文的修改。”谈起这次“量身定制”的面试,勇力嘉觉得十分适合自己,“作文和平时的考场作文还是有所区别的,重点考查我们的功底和积淀。”

  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勇力嘉在自主招生测试中的表现十分突出,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按照北大自招的优惠政策,勇力嘉获得了降分到本一线录取的资格。而她400分的高考成绩,已经远远“超标”。

  选择北大哲学系,她要继续“烧脑”

  高中时以“烧脑作文”见长的勇力嘉,大学要继续“烧脑”下去了。她选择了北京大学哲学系作为自己今后四年的个人规划,“哲学能培养一个人独立思考、客观判断、有系统的推理和根据证据来相信某一件事的习惯,使之受益终生,对许多现实问题也有指导作用。我对哲学有着持续的兴趣和热爱,相信自己能焕发出强大的学习动力,而北大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哲学专业,再加上北大思想自由,我因此选择了北大哲学系。 ”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在江苏自主招生政策主要面向三大类学生,一是在科技发明创造和人文社科方面获得了优异奖项的;二是在北大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三是数理化生信息五大学科竞赛优异获奖者。这其中,最能体现自主招生改革方向的是第一类,全省共有包括勇力嘉在内的4位同学因为写作特长获得了加分,人数全国领先。

  ■新闻链接 北大今年在苏共招生173人

  近日,北京大学在江苏省本科录取工作正式结束。北大今年在苏共招生173人,是近四年来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全省文科前十名中,有8人选择北大,其中文科第一名418分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全省理科前十名中,有8人符合北大选测等级要求,其中5人选择北大。符合北大要求的理科前十名中,有7人报考北大。13个市文理科第一名共有22人符合北大要求,其中14人圆梦燕园。

  除了通过高考招到一批高质量生源,北大在江苏通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农村专项计划也招到了一大批符合北大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人才。有35人通过“博雅计划”获得的加分实现了进入北大的理想。4名同学通过“筑梦计划”的加分圆梦北大。

  “北大招生决不搞见分不见人。对于北大认准了的优秀学生,只要通过考核,我们会毫不犹豫给予加分,目的就是希望这样的人才能够顺利来北大接受高质量的培养。至于这个学生高考能不能考出高分,并不是我们首要关心的问题,”北大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