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儿童困境调查:外出流浪“没有家”(图)

2015年07月14日07:5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守儿童困境调查:外出流浪“没有家”(图)

  2015年6月29日,顺义光爱学校,15岁的于景群对陌生人,还是怀有戒备和不屑。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015年6月29日,顺义光爱学校,25岁的陆旭轩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他曾流浪多年,现在希望能学到一技之长,自食其力。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喂,是妈妈吗?我是轩轩,你在哪儿啊!”

  “我在广东。”

  “他们说你半年没有打生活费了,你在哪里啊,为什么打工那么多久也不回来?”

  “我要是不出去挣钱,谁养活我们,靠你吗?”

  和母亲的最后一次通话,18年过去了,陆旭轩忘不了。

  那是1997年,母亲离开四川老家打工整三年。

  这通电话之后,母亲消失在广东的打工潮里,音讯全无。陆旭轩也从一个留守儿童,开始了四处流浪的生活。

  25岁的陆旭轩成了中国早期留守儿童中的一员。二十年间,又有很多留守少年复制着他的流浪经历。于景群就是一个。

  “留守儿童正在成为流浪儿童新来源。”2008年,贵州大学研究生余丹对贵阳的流浪儿童做过研究,发现46%的流浪儿童是留守儿童或流动人口子女。

  “家”这个字,很多孩子还未懂得拥有,就已失去。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